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马院师生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博士创新论坛”

编辑:admin 时间:2016年05月20日 访问次数:892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专项博士生培养科学化水平,发挥辅导员专项博士生对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的推进作用,5月13-15日,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养和研修基地(浙江大学)办公室副主任代玉启副教授、辅导员专项博士生楼艳和欧阳胜权到安徽师范大学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博士创新论坛”。

        在论坛上,教育部思政司冯刚司长分析了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势,布置了下一阶段辅导员专项博士生培养的相关工作。8位来自全国高校的辅导员专项博士生导师结合各校实际介绍了培养博士生的心得体会,如在录取时与拟录取博士生及其单位签订协议,保障1年脱产学习课程和半年脱产做博士学位论文的时间;将严格要求与热心指导相结合,在不放松要求的同时,针对博士生基础较差的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补课与指导;把握“目标——勤奋——意志——方法”八字方针;配备实践导师,与学术导师协同育人;重视博士论文选题的确定,将问题导向、实践取向与理论深度相结合等。

        代玉启老师主持、点评了10位辅导员专项博士生的大会发言,并对辅导员专项博士生的学术科研提出建议。在分组讨论环节,博士生楼艳就工作与学习时间冲突、专业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要求不一致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解决思路,欧阳胜权简要分析了提升辅导员专项博士生学术素养对高校辅导员专家化、队伍发展和个人成长的必要性,提出确保辅导员专项博士生培养质量的若干思路,与会专家对他们的发言给予充分的肯定。

 

QQ图片201605201543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