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中心党支部举行“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编辑:liyan 时间:2016年05月19日 访问次数:574

2016513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中心党支部在学院“党员之家”召开“两学一做”学习交流会和专题报告会。会上,支部书记董海樱传达了学院党委关于“两学一做”的基本要求,就支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作了认真部署;段治文教授结合自己长期的学习和研究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全体党员围绕专题报告以及支部“两学一做”活动计划,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专题报告阶段,段治文教授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逻辑演进”为题,作了精彩演讲。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经过了一个既很有逻辑又很有层次的思想演进过程,我们只有对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进行更高层次的整体性把握,才能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重大突破。他认为,纵观这一过程,可以分为四个阶段:一是目标和主线提出阶段,主要指201211月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1129日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阶段;二是前提和方向确立阶段,主要指系统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的阶段;三是战略上双管齐下阶段,主要指20137月开始的党内群众路线和从严治党、11月三中全会提出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四是全面依法治国基础奠定阶段,主要指201411月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的阶段。正是这样四个阶段的演进,到十八届五中全会全面形成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并具体化到十三五规划,习近平整个治国理政思想才逐步发展成型和内容成熟。段教授的报告虽然时间短暂,但有思想深度、有理论灵性又有鲜活案例,既生动活泼又给人深思和启发。

会上,本次“两学一做”学习交流会议还决定,在以后的学习活动中,将开展党章党规学习系列、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学习系列、党史学习系列等多个系列的学习交流活动,不断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推向深入。

纲要1.jpg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中心党支部

                                                                      201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