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六讲——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编辑:admin 时间:2016年05月16日 访问次数:653

        2016513日下午一点半,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六期在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125会议室举行,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丁堡骏为在座师生呈现了一场关于“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精彩报告。丁教授就时代呼唤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意义、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注意研究的几个问题三个维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必要性。本期大讲堂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刘同舫教授主持,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讨论热烈。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对中国发展的作用,总书记在主持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自觉认识和更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不断提高推进改革开放,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能力和水平。”丁教授认为,现今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处于三个主要背景之下: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煎熬、前社会主义国家被和平演变后的民众的灾难和发展困难、社会主义国家受新自由主义干扰经济发展,在这种背景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又重新受到重视。

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首先要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丁教授从物质决定精神,精神是物质的反映的角度定义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及和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西方经济学抽象地研究了资源配置的问题,而马克思则更加深入、现实地研究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资源配置,“如果马克思有一本书系统地体现了他的理论的话,那就是资本论。”丁教授如是说。但是,现今对于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研究有一个误区,将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运用于中国社会时,常常是简单地将《资本论》中国化,丁教授强调,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主体部分是以社会主义生产方式为研究对象的政治经济学,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不是简单地将《资本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也绝不是政治学和经济学的简单结合,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坚定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

丁堡骏教授长期研究《资本论》,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着深刻独到的见解,加之其讲解风格轻松幽默,对于《资本论》抽象的部分常用易于理解的举例,在座的同学们表示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了更加正确的认识。至此,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六期圆满结束。


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讯员团队 金梦佳


IMG_4183.jpg


IMG_41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