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研读《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篇,感受马克思原著魅力

编辑:admin 时间:2016年04月20日 访问次数:549

“《资本论》与当代”读书小组第一次活动于419日在我学院1016室开展。潘恩荣、卢江、高永、王晓梅、代玉启、朱培霞等老师和部分硕士、博士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期主要讨论《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篇内容。首先王晓梅老师概括第一篇主要讲五方面内容,并提出问题《资本论》到底用来干什么的?卢江老师在回答了这个问题之前,他建议以后参与者每个人应该手拿一本《资本论》,边对照着边讨论,效果会更好。他分享了两次参加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高级研修班培训的体会,感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人才奇缺,期待大家一起脚踏实地把这个活动搞好。他认为事先大家一定要读指定好的一篇内容,研讨时按照顺序再过一遍。《资本论》怎样去读,需要从前面的序言、跋以及尾注开始,可以了解到这本书写作背景及写作目的等很多内容。卢江老师极其认真的带着大家把《资本论》第一篇一百多页翻阅一遍,把一些蕴涵丰富内容的句子加以解读,让大家感受到马克思许多精妙的思想,枯燥的内容变得鲜活起来。

期间不停有老师提出一些疑问,大家相互探讨,撞出许多思想火花。一些老师捕捉到硕士、博士生以后可以研究哪个方向的灵感,学生们也觉得有的问题如果自己论述清楚了可以发一篇高质量的文章。两个小时非常短暂,但大家都收获蛮多,表示下去要认真读《资本论》第二篇和第三篇,期待下一次活动的到来。

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