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一期“开讲”

编辑:admin 时间:2015年04月23日 访问次数:4775

    2015年4月22日下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一期在西溪校区主楼1109会议室“开讲”了!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少波同志专门代表学校到场致辞,任书记深切回顾了马院发展的历史,热切展望了马院发展的未来,并希望马克思主义大讲堂能越办越好。作为思政部正式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后的第一场大型学术活动,我们邀请到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佘双好教授做了以“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为主题的报告,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吕有志教授主持了本次大讲堂。会场内座无虚席,连两边过道也坐满了慕名而来的师生。
    作为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内的著名专家学者,佘教授一开始就站在了历史发展的高度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脉络做了理论梳理,他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优势,是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过程中积累起来的处理人民内部思想问题的方法和艺术,是一种“本土化的发明和产物”。接下来,佘教授围绕着“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现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路径”等三个方面展开了具体而深刻的阐述,提出了一系列崭新的学术观点:一,在个案分析和文献统计分析的基础上,他认为目前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以“经验研究和思辨研究”为主流、“实证研究和多元研究”逐渐成为研究方法的趋势;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存在着“缺少按科学方式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忽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的结合”、“忽视思想政治教育的特殊规律的研究”和“缺少运用马克思主义研究方法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等四大问题;最后,基于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历史和未来,他认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应倡导科学化发展方向,遵循“多元整合、行动取向、问题中心、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路径,以进行“范式的转变和话语的革命”。
    佘教授以其独特的研究视角和方法、深厚的学术功底向大家展示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历史、当下与未来,让参加活动的诸位师生颇受启发。报告会之后,在场师生就许多问题与佘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如张彦教授就“淡化学科边界、强化学术分工”的研究趋势与主讲人展开了有意义的探讨。
    在近三个小时的交流中,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都对该主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整个过程洋溢着学术交流的热情和思想碰撞的火花。烟花三月,最是苏杭美景时,我们有幸在西子湖畔享受了一场“精神盛宴”。
                                                                                                      (供稿 洪佳智      摄影  陈嘉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