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术预告

傅夏仙博士 陈志新博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之新农村建设专题报告会

编辑:admin 时间:2013年06月14日 访问次数:10286

 思政教研部第九期学术沙龙

主  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之新农村建设专题报告会


时  间:2013年6月14日(周五)下午13:30


地  点: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125


主持人:廖亦宏 副教授


 


1、报告人:傅夏仙博士 副教授


题目:《新农村建设中农村基层党建问题》


摘要:探讨浙江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基本治理情况,包括农村党支部的选举制度及组织结构等,“村两委”的设置以及农村中的影响力;分析浙江各政府职能部门在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制度创新。在此基础上,阐述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主要职责以及影响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制约因素。


 


2、报告人:陈志新博士 副教授


题目:《供应链融资与农户信贷》


摘要:信贷交易是一种跨时间的价值交换。作为典型的信用弱势群体,中小企业和农户由于信息非对称及抵押物缺乏,往往面临严重的信贷约束。如何在信息约束与抵押不足的情况下,通过信贷交易治理机制创新,改善信用弱势群体的信用状况,从而缓解其信贷约束?供应链融资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融资解决方案。但是,现有研究并没有对这种融资模式的内在机理、外部效应及其对农户的适用性等问题给出令人满意的解答。本文从动态信用入手,通过对现实各种融资模式的深入剖析,从理论和实证上回答了供应链融资如何解决农户融资难的几个关键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