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术预告

甘均先博士 刘召峰博士: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世界​

编辑:admin 时间:2013年03月15日 访问次数:11842

  思政教研部第六期青年学术沙龙   

   2013年,思政部青年学术沙龙将以“分享·交流·提升”;为主题,开设新进教师专场、访问学者专场、外请专家专场、研究生专场和研究所专场等专场活动,并将以共享、共建为目的,进行教学经验分享会、博士论文写作分享会、经典阅读分享会、访学经历分享会、项目申报分享会、科研心得分享会等系列活动。本月15日将举行2013年首场思政部青年学术沙龙(总第6期),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主讲人:甘均先博士  刘召峰博士

主持人:黄 铭  教授

主题: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世界

  间:2013315日下午1330

  点: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125

 

主讲人一: 甘均先

题目:从身份的角度看1840年以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内容简介:1840年以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可以分为四个阶段:1840-19111912-19491950-19781979-2013。身份可以分成按价值观区分的身份和按实力地位排序区分的身份。中国在四个时期经历了不同的身份,决定了中国对世界的不同态度,形成了中国与世界的不同互动形态。

主讲人二:刘召峰

题目:拜物教批判理论与马克思哲学研究的具体化路径

内容简介:1)考察马克思的“拜物教”概念,需要区分作为社会存在的“拜物教性质”、作为一种“错认”的“拜物教观念”,以及作为一种价值观的“拜金主义”。(2)探讨马克思的资本批判,需要将其深入到“对资本的拜物教性质的剖析”这一理论层面。(3)不能只是抽象地、一般地谈论马克思的“实践”概念。在其劳动价值论中,“实践”概念具体化了。(4)马克思的拜物教批判理论是其形而上学批判、意识形态批判的具体化和深化。

 

主讲人介绍:

 甘均先:1978年生,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浙江大学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中美关系、非传统安全问题等,主讲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国际关系史》等。

刘召峰:1980年生,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马克思主义哲学、劳动价值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共党史。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教学与研究》、《南京大学学报》、《河北学刊》、《当代经济研究》、《内蒙古社会科学》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2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