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术预告

段治文教授 张 彦副教授:浙江省“我们的价值观”的理论与实践

编辑:admin 时间:2012年10月12日 访问次数:13743

思政教研部第二期青年学术沙龙

主讲人:段治文 教授 张 彦 副教授

主持人:黄铭 副教授

主题:浙江省“我们的价值观”的理论与实践

时  间:2012年10月12日下午13:30

地  点: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125

 

主讲人:段治文 教授  题目:从浙江精神到浙江人的共同价值观

内容简介:浙江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精神在浙江的具体体现。浙江省作为一个经济社会发展速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经济社会发展活力都居于全国前列的省份,也是一个“经济大省”、“市场大省”和“民营经济大省”, 这与浙江精神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中被全面激活、不断焕发活力相关。今年6月浙江省十三次党代会又总结了浙江人的共同价值观。浙江精神和浙江人共同价值观一脉相承,体现了历史传承与时代创新实践的统一;体现了民族文化共性与地域文化个性的统一;体现了尊重客观规律与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统一;体现了实然性与应然性的统一。

主讲人:张彦 副教授  题目:韩国国民核心价值观的构建及对浙江的启示

内容简介:报告在东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历史阶段的情境下,从探索多元化与一元化辩证关系的角度,展开对韩国国民核心价值观建设过程的全面考察,就当今韩国国民核心价值观建设中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和回应,重点就韩国国民核心价值观构建的有益经验及其对浙江省倡导“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的价值观的启示展开分析和归纳,为浙江省凝练和建设“我们共同的价值观”提供可供借鉴的构建方案和建设进路。


主讲人简介:

    段治文1963年生,男,史学博士,浙江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所所长。兼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浙江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浙江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浙江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研究会会长等。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十余部,主编教材7部。曾获浙江省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教育部思政理论课首届“精彩一课”奖、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浙江省“青年英才”奖、浙江省“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浙江大学“教书育人”十大标兵、浙江大学首届教学名师等。

张彦1979年生,女,法学博士,哲学博士后,浙江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2011),入选2011浙江大学“新星计划”,韩国国立交通大学、韩国学中央研究院访问学者(2011-2012)。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价值哲学,近年来在《哲学研究》、《学术月刊》、《人民日报(理论版)》、《自然辩证法研究》、《伦理学研究》、《道德与文明》、《哲学动态》等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和省社科规划课题5项。多项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光明日报(理论版)》、《中国哲学年鉴2012》、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新世纪的哲学与中国》等引用和转载;获得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一等奖(2011),浙江省社科联青年研究成果三等奖(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