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备课凝聚智慧,云端相聚共同提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概论”教研中心参加多校联合备课会

编辑: 时间:2022年12月11日 访问次数:27

1210日,由我院参与主办的第三届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讨会暨第三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多校联动集体备课会在线上成功举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毛概”教研中心和“习概”教研中心全体教师参加此次集体备课会。

会议的主旨发言时段,我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作了《“两个行”的理论深意》的专题报告。刘院长从作为理论前提和理论底色的马克思主义、基于“空间——时间”维度的理论创新、党的领导是理论转向为实践的主体力量三个方面作了讲解。他指出,理解“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深刻内涵,首先应当确认作为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马克思主义行”构成“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理论底色,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在“守正”基础上的合理创新。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基于“空间—时间”维度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历史性社会实践的发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的现实根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与中国共产党的“能”密不可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马克思主义得以实现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所在,也是运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改变中国社会整体面貌的主体力量。只有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才能充分展示“解释世界”和“改变世界”的理论力量。刘院长的主旨发言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专题发言阶段,傅夏仙老师主持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其他专题》部分,并对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汤建龙老师、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姜帅老师的教学分享进行了精彩点评。傅老师指出,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应坚持全面准确的基本原则,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精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外延。傅老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进行了分享,她指出应在研究型教学上多下苦功夫,只有这样才能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相关专题,才能真正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门课程。

专题发言阶段,我院伏佳佳老师作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教学分享。伏老师结合“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两个理论问题进行了分享。她指出应该向学生传递自信果敢、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保持定力、勇于变革的工作态度,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伏老师的讲课得到了点评专家的一致好评。

多年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中心始终常态化制度化开展集体备课说课活动,并主动“走出去”与其他兄弟院校开展多校联合集体备课,不断拓展学习交流渠道,提升广大教师教学水平及学校学院影响力。本次多校联合备课会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承办。

图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概论”教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