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重温经典|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本论》精读会纪要(十)

编辑: 时间:2022年12月09日 访问次数:123

112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本论》第十次读书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成均苑3521教室。本次读书会主要有三项内容:一是阅读上次读书会未完成内容,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王珊继续领读;二是在比较中阅读曼昆《经济学原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丁堡骏教授领读;三是围绕“劳动、雇佣劳动、资本(不变资本与可变资本)”展开,阅读文本范围为《资本论》第一卷第五、六章,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召峰教授领读,线上线下百余名师生及社会人员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读书会开始之前,刘老师给同学们发了《经济学原理》(宏观经济学分册、微观经济学分册)两册,该书由曼昆著,梁小民、梁砾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这是特别赠送给参加线下《资本论》读书会的同学,以此鼓励大家要在对资产阶级经济学的批判中,研读、理解《资本论》和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并积极参与《资本论》读书会的领读。

一、王珊领读“劳动力的买和卖”

博士生王珊领读了上次读书会剩余部分,第四章第三节内容。王珊围绕“劳动力商品的价值、劳动力商品的使用价值与剩余价值的生产、劳动力商品买卖的特点、劳动力商品概念的改革意义、对资产阶级社会自由平等观念的追溯和批判”等5个具体内容展开。

王珊认为,劳动力作为一种特殊商品,也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劳动力商品价值是由生产从而再生产这种独特物品所必要的劳动时间决定的,同时受自然条件、历史因素和道德因素的影响,资本增殖的客观要求也使资本家必须采取措施改善工人的工作环境、福利等,保障劳动力的可持续发展。劳动力商品的独特的使用价值在于既转移旧价值,又创造大于自身价值的新价值。劳动所创造的大于劳动力价值的剩余价值部分被资本家无偿占有,劳动力作为商品与货币交换这种看似自由平等的交换过程背后,实际是资本家对劳动者剩余价值的剥削,劳动力商品的平等交换不过是虚伪的说辞。劳动力作为商品只卖出一定时间,也就是工人在让渡自己劳动力时不放弃自己对它的所有权,同时工人在得到买者支付他的劳动力价格以前,就让买者消费他的劳动力,对资本家来说,资本家预付的货币资本数量会减少,对工人而言,需要承担破产时拿不到工资的风险以及被迫消费劣质食品。马克思的“劳动力”商品概念是对斯密价值理论二重性的超越,对李嘉图价值理论内在矛盾的超越。王珊还对资产阶级自由平等观念进行了追溯和批判。

领读完第四章,王珊总结了本篇的叙述逻辑与方法以及所提出的革命性概念。关于叙述逻辑与方法。王珊认为,马克思对作为现象形态的资本进行分析,在简单商品流通的基础上呈现资本流通形式的矛盾,是谓分析的方法;通过加入劳动力商品这一历史条件,从简单商品 流通这一“抽象”上升为资本流通这一“具体”,是谓综合的方法;货币到资本的发展不是货币概念或职能的必然性展开。资本概念是从对资本的现象形态的分析中得出的,而非从货币概念导出。关于马克思在本篇所提出的革命性概念。王珊认为一是在一般意义上提出了剩余价值范畴,而以往的经济学家只是在利息、地租等形式上研究剩余价值。二是提出了“劳动力商品”这个概念,解决了困扰斯密和李嘉图学派的难题,实现了从价值规律到资本主义占有规律的历史性过渡,为剩余价值理论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刘召峰老师补充领读内容

关于马克思的叙述方式。刘老师在补充中强调,要注意马克思的叙述逻辑,马克思的写作不是从定义出发,掌握定义固然是必要的,但是懂得定义的逻辑前提与思维过程更为重要。学习资本论也有高端与低端的学习方法之分,低端的方法就只是背定义,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接着刘老师通过回顾前四章内容指出,马克思的叙述方式是从现象出发,通过考察现象,追问一些列问题,在什么条件下表现,具体怎么表现,为什么会这么表现等等,追问了许多资产阶级经济学家从未追问过的问题,以层层剥茧的方式让人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对此,刘老师向对马克思的叙述逻辑感兴趣的同学推荐了日本著名思想家柄谷行人的《马克思,其可能性的中心》,中央编译出版社2006年版。

关于劳动力商品。刘老师在补充中强调,要在比较中理解劳动力商品。要注意区分劳动力商品和作为劳动产品的商品的区别,劳动产品是物化的劳动能力,是死的;劳动力是处于流动的状态,是活的。要区分劳动者与劳动力的区别,劳动力是存在劳动者身上的,是不能与劳动者相分离的东西。还要区分劳动力商品与劳动力,劳动力是劳动者身上都具有的东西,但不一定成为商品,比如奴隶、佃农都具有劳动力,但奴隶的劳动力或佃农的劳动力不是商品。劳动力商品是让渡了一定时间内的使用权,而不是让渡了劳动力的所有权。而奴隶是没有自己的所有权的,它的所有权归奴隶主,而且一旦卖出,就把所有权也卖出。我们需要在比较中理解劳动力商品。理解了劳动力商品后,接下来就要追问,在什么条件下劳动力才成为商品?这是个根本性的追问,在追问中理解这是一种历史性彰显。

刘老师还指出,要理解197第一段马克思说的“自由得一无所有”,并不是指多和少的问题。而是指劳动者的收入来源哪一个占主导地位的问题,即劳动者是凭借出卖劳动力为主导,还是凭借自己对生产资料的占有从而进行生产为主导。在这里,马克思要阐述的实际是劳动力商品形成的条件,劳动力商品并不是一直就有的,而是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劳动者从人身依附关系中解放出来,生产资料与活劳动的分离,才产生了普遍的劳动力商品,这是历史的产物。理解了这点,我们才能真正理解马克思,理解马克思的辩证法。

三、丁堡骏老师领读《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分册)

丁堡骏老师认为,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也要学习西方经济学,在比较中才能更好地掌握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核心内容。反之,如果不学习西方经济学,就缺乏一种立体感,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就是这个道理,尤其是当下,很多人讲经济学,出口而来的实际上就是马克思批判的经济学。即西方政治经济学。如果要批判这种现象,就得先了解对方所运用的经济学原理。接着丁老师就带领大家逐字逐句阅读《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分册)第一章“十大经济学原理”之第一节人们如何做决策,原理一:人们面临权衡与取舍。同时将该部分内容与马克思《经济学手稿》(1857-1858)对比起来阅读。丁老师认为,任何一个历史阶段都有自己的特殊规律,在马克思经济学那里,“生产一般”与资本主义生产存在着区别,强调不能用生产一般去解释任何一个历史阶段的社会生产。而《经济学原理》只有“生产一般”,如此就看不到生产的历史性、特殊性。用西方经济学原理植入中国语境,就不能科学地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而要批判西方政治经济学,就要用马克思的唯物史观去辩驳,那就要掌握马克思的唯物史观。作为马克思主义研究者,不能止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还要到更具体的经济学中去寻找答案,《资本论》作为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关键文本,大家要下决心下功夫学扎实。

四、刘召峰老师对本次读书会作小结

刘老师首先对《经济学原理》的领读内容进行了补充,刘老师指出,曼昆是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是西方经济学的杰出代表,其《经济学原理》已经出了八版,可见畅销程度。但是读他的十大经济学原理,从原理一就能发现,他所论述的生产是生产一般,他论述的“政府”也不具有阶级性,他所说的家庭也缺乏历史视野,家庭并不是一层不变的,在人类发展史上经历了血缘家庭、普那路亚家庭、对偶制家庭、专偶制家庭等多种形式。曼昆说:“当政府把富人的收入再分配给穷人时,就减少了对辛勤工作的奖励。”那么我们要追问,难道穷人就不辛勤工作?在《资本论》中,马克思说:“工人在得到买者支付他的劳动力价格以前,就让买者消费他的劳动力,因此,到处都是工人给资本家以信贷。”究竟谁说了真理?大家要去研究。基于此,大家不要光读马克思,也要读其他经济学著作,在比较中分析、鉴别、去伪存真。

其次,刘老师对第五、六两章的核心内容作了提纲挈领式的概括。刘老师特别指出,第五章主要考察劳动一般与劳动的社会形式,法文版章标题为使用价值的生产和剩余价值的生产,其表述更为直观,具体考察作为劳动生产使用价值的过程,商品生产过程不仅生产使用价值,也创造价值。作为商品生产的资本主义形式,不仅是使用价值生产,而是价值增殖;不仅是价值形成,而且是剩余价值生产。作为劳动过程和价值形成过程的统一,生产过程是商品生产过程;作为劳动过程和价值增殖过程的统一,生产过程是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是商品生产的资本主义形式。第六章主要考察不变资本与可变资本。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对资本进行划分。资本家手中的货币用途是不一样的,分开地看和笼统地看是全然不同的。分开地看,资本家将手中的货币一部分用于购买原料、辅助材料、劳动资料(不变资本),一部分用于购买劳动力(可变资本),两者在劳动过程中结合,既是转移旧价值的过程,也是实现价值增殖的过程。由于加进价值而保存价值,这是劳动力发挥作用的自然结果。资本的这两个组成部分,从劳动过程的角度看,是作为客观因素和主观因素,作为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相区别的;从价值增殖过程的角度看,则是作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相区别的。刘老师强调,只有理解了最核心的内容,我们才能够用自己的语言轻松地表达出来,只有能轻松地、清楚地表达出来,才能够达到深层的理解。

最后,刘老师再次强调,马克思的思维水平代表着人类思想史上的最高水平。作为未来的高校教师或者已经是高校教师的同学,当努力提高自己的思维水平。《资本论》是体现马克思思维水平的重要载体,一个人研读与不研读《资本论》,在将来定会展现出不同的思维层次。而要掌握《资本论》,参与领读与写作相关论文就是很好的学习途径。

图文:吴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