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智库系列|徐志宏:对策研究与要报撰写

编辑: 时间:2022年11月28日 访问次数:98

1124下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智库研究系列讲座暨浙江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学术沙龙在成均2309会议室顺利举行。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副主任、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智库主任委员、之江标准化智库首席专家、浙江省华夏民生与公益研究院院长徐志宏应邀作题为“对策研究与要报撰写”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宝胜教授主持。

一、对策研究咨询作用

徐志宏研究员依据科学决策的现实需求与中国新型智库建设的时代背景,指出了对策研究对于提升决策质量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中国新型智库是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其功能主要集中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和公共外交等五个方面。徐志宏研究员还对比分析了其它国家智库的全球智库影响力,进一步强调了推进中国新型智库建设的必要性。

二、对策研究基本特点

徐志宏研究员强调,对策研究要做到“有的放矢、言之有物、叙之有据、论之有理”。接着,他就对策研究的基本特点展开了详细说明。对策研究基于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二者之间,基础研究可以转化为对策研究。学术研究是认识自然现象、揭示自然规律,获取新知识、新原理、新方法的研究,是对基础数据、资料和信息进行系统采集、鉴定、分析、综合的基础性研究。对策研究是为达到预定目标,探索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把理论转化为实际运用,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科学依据、路径、方法和举措的研究。学术研究是发现新现象新规律,对策研究则是解决新问题新矛盾。就特点而言,学术研究强调科学性、指引性对策研究讲究实用性、操作性。

三、对策研究主题选择

徐志宏研究员就“选题依据”“选题来源”与“选题立题”三个方面仔细讲解了如何进行对策研究主题选择问题。从选题依据来看,可以根据“领导交办工作”“领导决策意向”“领导关注问题”“社会热点问题”“部门定向委托课题”“自己感兴趣问题”等方面进行选题。从选题来源来看,可以重点关注“省委决定或省政府工作报告”“省委省府领导重要会议讲话”“省政府年度工作要点和分工”“省委和省政府出台重大部署”“领导考察调查研究活动报道”等内容。从选题立题来看,着重强调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进行对策研究主题选择的指导意义,并就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提出了可供参考的选题内容。同时,他还结合2022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对需要重点关注的现实问题展开了详细说明。

四、对策研究逻辑思维

徐志宏研究员认为,对策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以现实为依据。他围绕以下六个方面探讨了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思维一是引言要突出研究目的与意义,解决为什么的问题;二是要阐明所要研究问题,对事实情况进行说明;三是针对所提出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措施办法;四是注意处置权限问题,不要任意指定负责问题的部门主体;五是要说明需要在何时解决问题,注意问题的时效性;六是要弄清解决哪个地区的问题,强调特殊性。同时,他指出,在对策研究中要实现对“个人局限”“业务局限”与“部门局限”三个方面的角色定位突破,主张要以小见大,预判发展趋势;要以点带面,发现普遍规律;要去伪求真,提示事物本质。

五、对策研究要报撰写

对策研究的基本格式主要包括现状、问题、原因与建议这四个方面。徐志宏研究员指出,提要应突出研究目的,帽段应指出研究要点。就对策研究的具体内容而言,现状方面要叙述对象(事件、人物)的基本情况;问题方面要分析主要问题或总结成功经验;建议方面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举措,或推广典型经验的方案。徐志宏研究员强调了标题的重要性。他认为,好的标题应当反映出研究问题所包括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在内的最主要信息。此外,他还向大家展示了对策研究的纵式、横式等主要文稿结构,并提出了“观点鲜明”“简明扼要”与“通俗易懂”三个基本的表达原则。最后,要关注“新事物”“新趋势”“新问题”,探究“深层次”“深思考”“深学问”,并着重强调了合作研究的重要性。

本次讲座徐志宏研究员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智库选题、要报撰写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讲解,既有思想高度,又有现实深度,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新闻中心

图片:李慧

文字: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