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东方论坛|丁堡骏: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唯物史观阐释

编辑: 时间:2022年11月24日 访问次数:259

1118日下午,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主办、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浙大东方论坛•成均讲堂”第6讲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本次讲座特邀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教授丁堡骏老师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唯物史观阐释”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主持,各院近百名师生参加。

丁堡骏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唯物史观阐释为主题围绕三个方面展开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唯物史观阐释:一是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表述及其深刻含义;二是深化对唯物史观认识的基本思路;三是唯物史观认识深化:跨越资本主义制度的卡夫丁峡谷。

第一,丁堡骏教授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对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的具体表述和深化阐释。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的一条脚踏“中华大地”、立足“中国实际”、面向“中国国情”、直面“中国问题”的发展道路。

第二,丁堡骏教授以一个现实的学术争论引入,深化唯物史观认识的基本思路。丁堡骏教授指出,要真正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内涵,必须建立在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根本制度的区别。仅仅停留在论述不能照搬照抄西方式现代化的经验、不能将西方式现代化的模式化等,而不能把二者的本质区别讲清楚、讲明白,最后只能变成空谈普遍性与特殊性关系的大道理。从根本上讲,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本质在于这是两种社会制度的区别。因此,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关键在于加深唯物史观的认识,必须要重新再回到马克思,认真把握唯物史观的理论形态和应用范式。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唯物史观的具体体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走出了一条跨越卡夫丁峡谷的发展之路。丁堡骏教授强调我们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应当要积极地分析、批判、借鉴西欧和美国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时代成就,而不是盲目照抄照搬。中国式现代化,既有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最基础的内容,还得有超越资本主义现代化的特征。我们不搞殖民统治,不搞原始积累,不搞两极分化,因而绝不是资本主义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旨在建立以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粹为基础的现代化,我们用唯物史观深化、用跨越卡夫丁峡谷的理论命题解读我们今天中国式的现代化,要强调的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基础、生产方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在社会主义的基础上,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讲座结束,丁堡骏教授针对老师和同学们围绕讲座主题的问题都进行了详尽地解答。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字:竺新颖

图片:胡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