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重温经典|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本论》精读会纪要(二)

编辑: 时间:2022年10月15日 访问次数:73

9月2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本学期第二次《资本论》读书会在成均苑3幢521室如期举行,刘召峰教授领读了《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五卷说明和《资本论》第一版序言,丁堡骏教授参与了讨论,近300名师生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丁堡骏教授首先对同学们阅读和学习《资本论》提出了三点要求和期望。

第一,要做研究性的阅读。用博览群书的胸怀和壮志来超越个别学者和著作的片面性,以批判的和革命的眼光看待各类观点,对任何事物肯定理解的同时,都要包含着对它的否定理解和必然灭亡的理解。

第二,不可浅尝辄止。序言是《资本论》的说明书,但是只看说明书,就会陷入教条主义。同学们要认认真真读原著,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都务必要有苦战和斗争精神。

第三,要带着问题去阅读《资本论》。一切热爱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有志学者都应当关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阶段,带着对当下问题求索的态度阅读《资本论》。

随后刘召峰教授领读了《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五卷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说明概述了资本论的地位、内容及意义。《资本论》是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巨著,以唯物史观的基本思想作为指导,通过深刻分析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规律和内在矛盾,从而论证了资本主义的社会形态将被更高级的社会形态取代,为科学社会主义奠定了理论基础。刘教授依据说明介绍了第一卷七个篇章的主要内容。第一篇从分析商品开始,商品是包含各种矛盾的萌芽的经济细胞,商品的二重性对应着劳动的二因素,马克思通过对价值形式的分析,揭示了商品拜物教,揭示了货币的起源和本质,详细论述了货币的各种职能。第二篇到第六篇叙述了货币转换为资本的过程、绝对剩余价值相对剩余价值的直接生产过程,以及工资等理论。第七篇论述了资本的积累过程,揭示了资本积累的本质、一般规律和历史趋势。

为了培养同学们的批判精神,刘教授详细讨论了《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五卷说明在表述上存在的问题。比如“劳动力的使用价值是劳动”,这句话过于笼统,劳动力的使用价值需要从使用价值生产、价值转移、新价值创造三个方面叙述,它可以生产劳动产品、转移旧的价值、创造新的价值,不能简单地概括为“劳动”;再如“资本主义生产一方面是生产使用价值的劳动过程,另一方面是生产剩余价值的价值形成和价值 ‘增值’过程”,后一句话表述有问题。马克思区分了三个层次的价值生产,一是劳动过程一般中的使用价值生产,二是一般商品的价值生产,三是资本主义生产中的剩余价值生产,因此价值形成与价值“增值”是包含与被包含关系,不宜并列;又如“具体劳动生产使用价值,抽象劳动生产价值”,这句话容易产生误解,误以为有两种不同的劳动。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是劳动的二重性质,而不是劳动的分类,将这句话改为“劳动作为具体劳动生产使用价值,作为抽象劳动形成价值”更好。

刘教授还给同学们传授了以下几个阅读要点。

一、注意辨析一组谓词。在阅读《资本论》经常出现的一组谓词:“转化为”和“表现为”,两者表面相似但内涵完全不同。前者如“商品转化为货币”,是以历史发生学的视角说明两者的历史发展关系,后者如“劳动表现为价值”,讲的则是本质与现象之间的关系。

二、资本不是物,而是生产关系。资本不等同于生产资料,刘教授举了丈夫和男人的关系来说明两者的区别。资本和生产资料的关系类似于丈夫和男人的关系。男人是生理特征,丈夫则是社会角色,男人需要转化才能成为丈夫,同样生产资料需要转化才能成为资本。因此说资本就是生产资料等于说丈夫就是男人,是没有意义的,而重要的地方在于“转化”。资本不是一般的生产关系,它是剥削关系,是资本家和雇佣劳动者之间的剥削关系。

三、经济学研究要有正确的立场。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版序言中写道:“经济学所研究的材料的特殊性质,把人们心中最激烈、最卑鄙、最恶劣的感情,把代表私人利益的复仇女神召唤到战场上来反对自由的科学研究。例如,英国高教会派宁愿饶恕对它的三十九个信条中的三十八个信条进行的攻击,而不饶恕对他的现金收入的三十九分之一进行的攻击。”经济学研究除了其他科学都会遇到的困难以外,还会受到个人的阶级立场和现实利益的强烈干扰,这种干扰对人的影响甚至超过了宗教信仰。因此经济学研究要讲阶级立场,要站在无产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才能拥有正确的价值观,真正进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语境之中。













































































































































































































































































































































































































































































































































































































































































































































































































































































































































































































































图文:杭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