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名家讲堂 | 鲁品越:《资本论》与当代世界

编辑: 时间:2022年10月13日 访问次数:223

1010日上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42期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启真酒店四楼梨洲厅顺利举办。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鲁品越应邀作题为《<资本论>与当代世界》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主持。

一、《资本论》对历史之谜的解答

鲁教授首先阐述了《资本论》对历史之谜的解答。鲁教授指出,透视资本权力的来源与历史运动规律是马克思毕生的使命,这也是《资本论》的主旨、目的。一切现象都是由资本权力以及对资本权力的反抗造成的。因此,《资本论》在今天仍未过时。劳动价值论告诉我们:经济权力从何而来,进而各种社会权力又是从何而来的?我们生活在由劳动二重性所产生的物质化的社会关系世界。剩余价值论告诉我们:资本权力从何而来?资本是怎样不断积累与集中的?它是怎样推动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又是怎样产生经济危机的?资本主义社会的根本矛盾是什么?因此,整个《资本论》告诉我们:当代世界应向何处去?为什么资本主义必然被社会主义取代?

二、劳动价值论——经济权力与政治权力的源头

鲁教授通过分析《资本论》和社会现实指出,劳动价值论是经济权力和政治权力的源头。鲁教授认为,劳动价值的深层本质是通过劳动相互用生命生产他人生命所形成的社会关系。鲁教授进一步指出,“用生命生产生命的关系”是通过三种形式来表现:一是深层的“原生态”:在具体劳动生产出使用价值的同时,与其相应的抽象劳动凝结在该商品内部,以其原生的使用价值为载体而存在,这样的劳动价值尚未经过社会交换过程来度量,只能以自身的原生态的使用价值来估算,价值并没有得到社会的承认与实现;二是交换价值:在“物物交换”过程中,每一商品脱离自己的“原生态”的使用价值载体,而以对方的使用价值为载体,于是商品中凝结的作为人与人的关系的“价值”互换载体而形成使用价值的交换数量比例,交换价值由此出现;三是货币与市场权力:货币使买卖行为分离,从而使商品价值通过货币形式表现出来。“买”是使用市场权力(价值)来支配物质资源,“卖”将价值从商品中提取出来以得到市场权力,所以,货币具有人与人之间的劳动价值关系和市场权力关系的双重内涵。鲁教授总结道: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是理解当代世界各种经济社会现象的深刻思想武器,对理解货币权力体系与当代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三、从剩余劳动到资本权力——资本动力与资本主义根本矛盾

在劳动价值论的基础上,鲁品越教授从剩余劳动与资本权力关系的角度分析了资本动力与资本主义的根本矛盾。鲁教授指出,不同社会处理剩余劳动的方式,产生了不同的社会生产力发展动力。在封建等级社会中,剩余劳动产品主要被统治集团暴力机器占有,统治阶级的衣食住行葬等构成等级制符号系统,其剩余劳动积累为不能生产财富的“死财富”;资本主义社会则是将剩余价值投入到扩大再生产过程中,创造了大量能够进行生产活动而不断增殖的“活财富”。鲁教授进一步指出,当代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意义,就是采用各种机制,使剩余价值投入到生产中成为活财富,包括鼓励民营经济、引进外资,国有资产实现资本化,将“资产管理”转变为“资本管理”。

《资本论》用资本追求自身扩张而形成的“资本积累”,分析了资本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具体机制。资本的发展必然带来生产的社会化和资本的寡头化。由此必然产生资本主义根本矛盾:生产的社会化与资本的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极少数资本寡头操纵全社会的经济生活,进而操纵政治生活,决定亿万人民的命运!

丁堡骏教授高度评价了鲁品越教授的讲座,并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丁教授指出,《资本论》不只是揭示了资本家剥削工人的秘密,而且揭示了一切由资本权力导致的社会现象的秘密。鲁教授生动讲解了资本的逻辑和当代世界的深刻变化,彰显了《资本论》在当代世界鲜活的生命力,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丁教授鼓励同学们坚持读《资本论》,不断挖掘经典著作中的宝贵财富,积极博采学界众家之所长,进一步探讨《资本论》中的经典问题,让浙大马院《资本论》研究事业能蒸蒸日上。

鲁教授的讲座提纲挈领、阐幽显微,结合原著内容,阐发了资本的逻辑和社会权力的秘密,以及造成当代一切社会现象的资本权力的来源和本质,对学生们科学认识和学习《资本论》大有裨益。

新闻中心

文字:张梦荣

图片:杨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