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中心召开集体备课会暨新老教师座谈会

编辑: 时间:2022年05月18日 访问次数:152

集体备课会是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丰富青年教师的教学经验的重要途径,深刻体现了我院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传帮带”“老带新”的优良传统。

513日上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中心在学院104室召开本学期第二次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教研中心副主任姚明明老师主持,中心全体教师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参加。

会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研中心老教师马建青教授召集教研中心青年教师举行座谈会,倾听青年教师的心声,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困惑。在本次交流活动中,马建青、代玉启两位老师分享了自己成长的体会和教学科研的经验,鼓励青年教师志存高远,高标准严要求,在教学、科研、育人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好成绩。

本次备课会由金一翔、郭喨两位老师主讲,围绕教材第六章“学习法治思想 提升法治素养”展开。

金一翔老师以“从楼上扔下塑料杯和餐盒会怎么样?”“妈妈和女友(男友)同时落水该先救谁?”“掏了鸟窝会怎么样?”等案例导入,着重讲解了“法律的定义”这一问题。她结合《论法的精神》《想点大事:法律是种思维方式》《木腿正义》等书籍观点,对“法律思维”“为什么要遵守法律”等问题进行拓展分析。

郭喨老师聚焦“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从“培养社会主义法治思维”“依法行使权利与履行义务”和“不断提升法治素养”三个方面展开讲解。他结合电影《我不是药神》的原型“陆勇案”,着重分析了法治思维的正当性思维、规范性思维、逻辑思维、科学思维等意涵。他指出,在社会生活中,每个人即是享受法律权利的主体,又是承担法律义务的主体。当代大学生应从尊重法律权威、学习法律知识、养成守法习惯、提高用法能力等方面着力,不断提升自身的法治素养。

讲课环节结束以后,参会教师围绕法律的定义、权利和义务的关系以及教学案例选用的边界等问题展开深入的研讨。

 “德法”教研中心

文字:董扣艳

图片:潘一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