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中心召开新学期第三次工作会议

编辑: 时间:2022年04月25日 访问次数:110

422日下午, 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中心全体教师在学院309会议室召开本学期第三次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由教研中心主任董海樱老师主持,有三个主要议程:一是继续推进教学专题内容的交流与研讨,由叶君剑老师主讲;二是围绕着如何组织学生进行研讨与课堂展示进行经验分享,由董海樱老师主讲;三是特色教学方式的交流与分享,由王雪楠老师主讲。

叶君剑老师以“过渡时期总路线及其实施”为题,分析了中共中央于1953年底正式提出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历史必然性以及基本内容。他特别指出建国后中国共产党逐渐放弃新民主主义的重要原因在于:相对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言,新民主主义本来就是一个变通的理论,是一种阶段性的制度安排。他还围绕着“一化三改造”即“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具体举措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在叶老师的发言结束后,不少教研室同仁纷纷发表意见,如刘召峰老师提出要注意区分“新民主主义社会理论”与“过渡时期总路线”,以及“五反”运动与“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关联等等。

董海樱老师介绍了她如何组织学生进行以小组为单位的研讨并在课堂上展示的具体操作方案。她从划分小组、确定研讨主题、明确课堂展示的具体要求、设计合理的评分程序和规则等等每个环节,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操作方法和经验。大家表示,学生研讨与课堂展示是学生过程学习、自主学习的一个重要体现。授课老师需要精心设计和统筹安排,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最后,王雪楠老师分享了她在教学过程中一直推进的“抗战家书”和“改革家书”写作任务的经验。她指出让学生撰写“家书”的初衷就是希望学生对历史有代入感,达到“同情之理解”的境界,同时也能够尽量避免学生盲目抄袭他人的研究成果。

在三位教师主题发言之后,与会各位老师继续围绕着如何凝练教学内容推进精品专题教学、如何通过组织学生研讨与展示、如何设计合理有效的学习任务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等等各抒己见。教研之路无止境,吾将上下而求索。

图文:“纲要”教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