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学术动态|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术成果推介(第10期)

编辑: 时间:2021年12月24日 访问次数:349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不应辜负了这个时代,必须以不辍之笔耕“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

为此,特设立“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术成果推介”栏目,分享本学院教师和科研人员阶段性的学术成果,以期鼓励理论界的交流和对话。

1.在守正创新中推进新时代中国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刘同舫

期刊:《高等教育研究》2021年第10

摘要: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的推进应当坚持守正创新的自觉意识。这意味着要明确当代中国教育的阶段与状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及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阶段性转化的背景下,锚定新时代中国教育的历史方位;要抓住中国教育的育人本质,在研判新时代中国教育的主要矛盾中把握人民的实际教育需求,在具体行动中坚守中国教育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要形成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的规律性认识,在自我反思和自我革新中推进中国的教育改革,在理性对待历史文化传统、人类文化成果以及中国教育实践成就的基础上,助推广大教育工作者增强教育的时代自觉和责任意识。推进新时代中国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教育主体持之以恒的努力。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论纲

作者:付文军

期刊:《社会科学辑刊》2021年第6

摘要: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特征。共同富裕要讲求富裕的共同性和普遍性,它既是一个理想的发展目标,又是一项艰巨的历史使命,还是一种特殊的经济手段、一条社会发展道路和一种人类文明形态。作为一个拥有复杂内涵的范畴,共同富裕拥有全面性、现实性、人民性、历史性和超越性的特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求索之路中,我们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政治基础、文化基础和生态基础,并提供了相应的保障。纵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沿着“摆脱贫困”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逻辑主线而不断寻求着共同富裕的实现之道。在新时代,我们要始终坚持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方向,积极探寻共同富裕的实现策略,继续为全人类的共同富裕和人类文明进程作出独特而卓越的贡献。

3.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政治哲学意蕴

作者:付文军

期刊:《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6

摘要:劳动价值论是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基石。在《资本论》中,马克思为我们呈现了二重性劳动的社会效应,具体劳动造就了丰富有用的实体并呈现了可见的“物的关系”,抽象劳动使交换成为可能并彰显了隐蔽的“人的关系”。在此基础上,马克思科学地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中劳动对资本的“形式从属”和“实质从属”关系,继而深刻地展示了劳资关系的“对抗性质”。就此看来,劳动价值论不仅是马克思借以深刻把握资本主义“时代症候”的“批判的武器”,还是他科学揭示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及其斗争策略的“武器的批判”。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用经济学话语道说了“改变世界”的政治哲学目的。

4.数字化的历史唯物主义内涵

作者:包大为、吴行

期刊:《治理研究》2021年第6

摘要:作为有待完全展开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特征,数字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极易被片面地理解为先进生产工具在各项生产、生活和社会事务中的推广和运用。数字技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型数字化技术,极易被前数字化时代的思维理解为只具有生产、物质效用的工具,至多只能跟着制度、人、事“跑”,至多只能提供更便捷的社会交往的物质条件。要深刻理解数字化的历史唯物主义内涵,就要克服生产工具孤立于社会关系刚性范畴的误解,深刻理解生产工具与历史的辩证关系,历史唯物主义地看待数字化对生产力发展、生产关系变革和上层建筑改革的重塑性革命作用,全面理解生产工具的内涵及其与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正反两面看待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制度中数字化不同的历史意义,自觉实现从技术理性向社会理性的跨越,推进社会主义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5.中国共产党财富观念的三次重要变革及其价值意蕴

作者:段治文、闵帅

期刊:《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报》2021年第 5

摘要:财富观念变革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资本主义财富观念的形成推进了资本主义现代化进程;马克思主义财富观念高度重视经济基础、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公平公正,实现了对资本主义财富观念的超越;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呼唤马克思主义财富观念的具体实践。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的财富观念经历了新中国初期从重个体财富到重集体财富、社会主义改革进程中从轻视个人财富到尊重个人财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追求物质财富到追求美好生活的三次重要变革,不仅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快速发展,而且奠定了中国人民坚定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思想基础。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财富观念的三次重要变革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也展现出了鲜明的社会主义精神。

6.价值引领:思想政治教育学的重要范畴

作者:代玉启、罗琳

期刊:《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21年第5

摘要:范畴界定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中的元问题之一,需遵循历史发展逻辑与理论发展逻辑加以不断考察和反思。回顾党的百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脉络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史的理论脉络,“价值引领”都是其中难以绕开的“网上纽结”。结合当今社会实际,价值引领可以具象化为政党或社会团体及其代言人为实现特定目标,而对其内部成员或社会其他人士进行一定的价值观引导,使其具备符合该政党或社会团体长远利益的思想观念与行为规范。在处理好价值引领与思想自由、自我教育与灌输教育的关系基础之上,价值引领理应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的重要范畴,方能回应学科发展的根本任务,并为学科发展带来新气象。

7.网络表达:美好生活现代化叙事的一种方式

作者:张彦、魏颖

期刊:《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6

摘要:网络表达是现代化叙事的一种新方式,其交互性、感性化、聚合性等特征与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发展叙事、情感叙事和价值叙事具有应然的耦合性与互构性。但这种耦合性也存在着某些消极面向,使美好生活的网络表达“嵌于”叙事主体代表性与真实性不足、叙事方式理性化程度不够与叙事结果民主化水平

高等困境中。回应和解决这些困境,要把美好生活的网络表达回归于人类社会现代化语境中,通过澄清前提性叙事、重建批判性叙事、创新建构性叙事,将美好生活的网络表达“脱嵌”于事实与价值的二分,使之真正成为具有价值引领和现实呈照的现代化叙事。

8.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协同模式探索

作者:封丽萍、姚明明

期刊:《北京教育(高教)2021年第12

摘要:通过分析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中存在的“缺乏系统性、统一性和关联性”三大问题以及“资源、时间、经验”三大挑战,提出要解决这些问题和挑战需要各方协同推进实践教学,包括“理论与实践的协同、教师队伍与学工队伍的协同、主渠道与主阵地的协同、第一课堂与第N课堂的协同”。在协同推进实践教学理念的指引下,进行具体实践教学模块的探索性设计,包括现场教学、朋辈教育、读书报告、研究学习、志愿服务五大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