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重温经典|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本论》精读会纪要(二)

编辑: 时间:2021年10月27日 访问次数:495

1010日上午八点半,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本论》读书会第二次读书活动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均苑3521室举办。本次读书会使用的是《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五卷,由我院刘召峰教授、丁堡骏教授和高永副教授领读,二百余名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此次精读会。

在刘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精读了《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五卷说明、马克思1867816日致恩格斯的信、《资本论》第一版序言、第二版跋、法文版序言和跋、“第三版序言”、“英文版序言”和“第四版序言”。

一、概念辨析

针对“说明”第四段中“具体劳动生产使用价值,抽象劳动生产价值”这句话,刘老师指出,这一说法错误地把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看做了生产不同东西的两种劳动。按照马克思的本意去理解,应该是劳动既生产使用价值,也生产价值,更准确的表述应当是:劳动生产使用价值时表现自己作为具体劳动的一面,劳动形成价值时表现自己作为抽象劳动的一面。同时,刘老师辨析了“劳动是劳动力的使用价值”、“简单商品生产条件”、“重建个人所有制”等说法。

二、结构、内容分析

在研究对象方面,刘老师指出,学界目前对于研究对象问题是有分歧的,若对此问题感兴趣,之后可以做进一步探究。同时,针对“从抽象上升到具体的逻辑方法”,刘老师指出,需要进一步思考,“从抽象上升到具体”是否只是叙述方法,资本论是否只用了“从抽象上升到具体的叙述方法”。丁老师和刘老师指出,英国的资本主义比较发达,英国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相对于封建社会生产方式是一种进步,但是工人阶级却付出了惨痛代价。本书主要是面向德国读者,德国资本主义的发展不如英国发达,把英国的发展状况介绍给德国读者,就是强调英国的今天就是德国的明天,所以“这正是说的阁下的事情”。

在研究方法方面,刘老师认为,在众多序言和跋里,“第二版跋”的思想内涵最为丰富。马克思在剩余价值论中叙述了李嘉图派社会主义者,即以李嘉图价值理论为基础的无产阶级反对派,并鼓励大家查阅相关论文进一步了解学者对李嘉图派社会主义者的观点。刘老师还以物理学中“光滑的没有摩擦的平面”这一假设条件为例,说明了对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研究也要在比较纯粹的状态下进行研究。

在叙述方式上,刘老师强调,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第一分册中,先进行正面叙述,再谈理论史。而《资本论》改变了这一叙述结构,删去了理论史部分。

三、关于跨越卡夫丁峡谷问题的讨论

马克思在“第一版序言”中指出,“一个社会即使探索到了本身运动的自然规律——本书的最终目的就是揭示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它还是既不能跳过也不能用法令取消自然的发展阶段”,既然如此,俄国或者中国是否必须走资本主义道路才能进入共产主义阶段呢?针对这个问题,丁老师指出,在《给<祖国纪事>杂志编辑部的信》中,马克思对德国和俄国两个落后国家的发展道路提出了不同建议:俄国应当走自己的道路,不需要如英国般进入资本主义社会;而德国必须要走英国的道路,但是可以“缩短和减轻分娩的痛苦”。高老师对“跨越卡夫丁峡谷问题”进行了补充:马克思在写《资本论》“第一版序言”时,德国的资本主义已经发展起来;而马克思给查苏利奇写信时,俄国资本主义刚刚发开始发展,此时俄国农村公社大范围存在,而德国只有少部分农村公社遗留,这是马克思认为俄国跨越卡夫丁峡谷的重要条件。基于德国和俄国不同的历史条件,马克思做出不同判断。三位老师还结合中国实际,对中国“跨越卡夫丁峡谷”问题作了探讨。

四、荐书

在精读“第一版序言”时,刘老师指出,马克思进行政治经济学批判的写作经历了“五篇结构计划”、“六册计划”、“资本论三卷计划”这一过程,并推荐了汤在新教授的著作《资本论续篇探索:关于马克思计划写的六册经济学著作》以及张仲朴教授的“《资本论》创作研究”系列论文。

在阅读“第二版跋”时,刘老师强调了“辩证法”问题,鼓励大家关注资本论的研究方法和叙述方法的相关争论,并推荐了《<资本论>的方法》([]见田石介著)一书。

在阅读“法文版序言和跋”时,刘老师强调,《马恩全集》第43卷是《资本论》第一卷的法文版的中译本,而法文版是马克思亲自审定并做了部分改写。为了便于同学们更好了解法文版《资本论》的“独立科学价值”,刘老师推荐了《法文版<资本论>的独立科学价值》(冯文光、张仲朴著)一书。

刘老师指出,“说明”的第二段谈到了《资本论》的版本变迁,马克思对《资本论》第一卷做了较大改动,现在通行版本的《资本论》第一卷的结构和德文第一版有较大差别。刘老师推荐了郭大力、王亚南的《资本论》中文全译本,鼓励同学们与《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资本论》第一版译文和第二版译文进行比较阅读。

最后,刘老师还推荐了《<资本论>的基本思想与理论逻辑》(何干强著),《资本论引读》(余斌著),《<资本论>第一卷辩证法探索(第三版)》(李建平著),《解读<资本论>第一卷》(宫川彰著),《从古典经济学派到马克思——若干主要学说发展论略》(陈岱孙著),《现代政治经济学教程(丁堡骏主编),《政治经济学概论》(徐禾等编)等辅助性著作。

丁老师和刘老师指出,《资本论》不仅是一部经济学著作,还包含政治、法律、历史、教育、道德、宗教、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等多领域的内容,是一部理论宝库、百科全书。作为领读人,刘老师希望和大家在一学年的时间里共同完成阅读《资本论》三卷的目标,一起感受《资本论》的文本魅力。同学们被三位老师的理论情怀所感染,更加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

文字:崔晨茜

图片:李旭娇、崔晨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