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参加京浙沪三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经验交流分享会

编辑: 时间:2021年06月29日 访问次数:355

621日下午,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2班党支部举办的京浙沪三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经验交流分享会在北京大学理科五号楼346会议室顺利进行。会议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进行,线上邀请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游志纯宣传委员田菂组织委员覃鑫渊,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2020级法科特班党支部书记张家铖参加分享会。线下参与本次会议的还有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1班党支部书记陈晴、团支书樊宸余、班长向威霖,以及2020级博士生2班党团支部全体成员。会议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2班党支部书记陈晓仪主持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游志纯指出,党支部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理论学习方面,组织支委、党员讲党课,邀请资深专家讲党课,深入学习中央指定的四本参考资料,巩固理论基础。同时,依托红色资源,开展基地学习,推进“十个一”党员教育活动,“进行一次现场宣誓、聆听一个历史故事、诵读一段文献史料、观看一部纪录影片、参加一场场景体验、进行一项互动教学、撰写一篇文章、完成一项志愿服务、开展一次宣讲、报告一次感悟”,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2020级法科特班党支部书记张家铖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支部工作经验,在组织建设方面,配强支部委员会;实行青年委员、团支书一肩挑,实现党团基层组织高效衔接;探索“宿舍党建”新形式,设立“党员寝室”。通过创建特班党团支部共建公众号“特班小红旗”来打造宣传品牌。通过开展“启航计划”经验分享活动、做实发展党员工作、加强集体学习、为党员举办集体政治生日、集体观看电影党课、红色家书接力诵读等活动来丰富组织生活。以邀请往届毕业生参与公务员就业经验主题分享会,增进支部成员投身基层的服务意愿,破解学生党建和专业学习之间存在的“两张皮”问题。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1班党支部书记陈晴经验分享中指出,本学期支部较为独特的活动形式有讲党课活动、观展活动与观影活动。讲党课活动是与2020级哲学系博士生1班联动,双方党支部书记分别就“用主义解决问题——毛泽东对问题与主义的理论探索及其现实价值”与“对口援藏”讲解专题党课,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参展活动为参观军事博物馆与北京大学校史馆,在实地考察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了解。观影活动将组织支部成员观看《永不消逝的电波》,通过影视作品感悟历史,牢记初心使命,坚定责任担当。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2班党支部书记陈晓仪对支部“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总体情况进行介绍,并分享了学生党支部建设的相关经验。她指出,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紧密围绕“永远跟党走”的主题,主要包括理论学习、宣讲展示,参观见习三个部分,重点发挥党团支部成员的理论专长加深党史学习教育,激发支部成员的宣讲热情传递青年声音,坚持力行实践组团探访红色胜地,强化党建共建推进支部品牌化建设。通过介绍党团支部成员参与读书分享、校内外宣讲、参与电视台介目录制等系列特色活动,她指出本次活动尝试在党史学习中将专业性学术研讨和通俗性理论输出进行有机结合,在参访活动中以党小组为单位推行“一处红色胜地+一段党的历史+一份研学心得”的“1+1+1”模式,在党建经验交流中积极探索并启用“多校联合+线上线下”的联动研讨模式,旨在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效性。

以上议程结束后,全体成员合影留念。在同兄弟院校、兄弟支部的经验交流中增进了解,加深情谊,拓展了后续开展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思路。接下来,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将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矢志践履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

图文:博士生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