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名家讲堂|陈培永:“人民”:一个范畴的再思考

编辑: 时间:2021年05月25日 访问次数:312

 

5月23日上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三十八期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107教室顺利举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培永研究员应邀作主题为“‘人民’:一个范畴的再思考”的专题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刘曙辉副研究员,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钊副教授作此次报告的与谈人。本次活动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主持,学院老师及硕博研究生50余人积极参加。

陈培永老师从“人民”的西方出场与中国出场,“人民”的主体性、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着手,详细介绍了“人民”概念的演变过程和发展历程。他主张与西方学者对话,并列举了施密特、阿伦特、阿甘本等学者们的例子,论述了他们对“人民”概念的阐释。他在哲学范畴上探讨“人民”的西方出场与退场,认为“人民”作为一种积极性建构,伴随着西方资产阶级革命的发展而产生。近代中国受到西方政治思想的影响,“人民”逐渐带有特殊语境下的内涵与意义。随后,他围绕“人民”抛出三个问题供大家讨论与思考,即关于“人民”的主体地位,人民在历史进程中的作用以及如何理解“以人民为中心”。最后,陈老师从多个角度阐述如何积极性构建“人民”范畴。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与谈人刘曙辉副研究员就人民与国家、政府以及资本的关系,林钊副教授就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话语体系下的人民主权的差别和陈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同学们提出世界历史性的个人与人民的关系、人民的内涵与范围等问题,陈老师一一作了详细的回应与解答。

陈老师严谨的治学风格、丰富的知识储备和紧跟时代的问题意识得到在场师生的赞赏和敬佩,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新闻中心

图片:张卓舒

文字:陈铁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