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本论》第三卷精读会纪要(三)、(四)

编辑: 时间:2021年05月20日 访问次数:211

56日及13日晚六点,“《资本论》第三卷精读会”第三期及第四期在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楼105室举办。两次读书活动精读的篇章是《资本论》第三卷第二十五章到第二十七章由我院付文军副教授领读。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其他院系师生参与线下读书活动,部分同学通过腾讯会议观看了线上直播。

在正式开始读书之前,付老师以一系列问答的方式启发同学们积极思考有关《资本论》的相关概念,例如如何理解《资本论》的副标题“政治经济学批判”,如何理解资本,以及如何理解恩格斯所说的“政治经济学本质上是一门历史的科学”等。接下来,付老师正式展开对第三卷的内容进行具体地讲解。

第二十五章“信用和虚拟资本”,马克思承接了第二十四章分析生息资本的直接信贷,在本章中进入分析信用制度下的银行信贷。主要阐述了资本主义商业信用与银行信用的产生与基本形式,一方面,从流通角度指出了信用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从资本主义社会生产的角度,指出信用会产生虚拟资本,为投机所利用,导致经济危机。付老师指出,本章内容需要和前面的内容结合起来看,整体脉络是“商品—货币—资本—生息资本—生息资本虚拟化”。同时,也需要和后面的内容结合起来看才能更好地理解信用制度和银行制度的本质,如马克思在第三十六章就谈到了“信用制度和银行制度扬弃了资本的私人性质,从而自在地,但也仅仅是自在地包含着资本本身的扬弃。”

第二十六章“货币资本的积累,它对利息率的影响”,付老师指出,这一章带有很明显的手稿性质,马克思在该章中堆砌了很多实证材料,阐述了由于工商业职能资本运动对银行货币资本需求状况发生变动,而对利息率变动发生影响,进一步说明决定利息率的因素,并对“通货原理”派混淆商品流通和生息资本流通,在利息率变动和在资本概念上的错误进行批判。在这一章,付老师强调了要注重理解“资本”的几重关系,即“剥削关系”、“数量关系”(G-G’)、“权力关系”及“历史关系”。

第二十七章“信用在资本主义经济中的作用”,马克思阐述了信用制度对资本主义生产的推动作用与消极作用,揭示了信用制度的二重性质,即一方面加深了资本主义生产的固有矛盾,另一方面又是转向新生产方式的过渡形式。付老师提醒大家注意该章蕴含着马克思丰富的辩证否定思想,如马克思谈到,“这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本身范围内的扬弃,因而是一个自行扬弃的矛盾,这个矛盾明显地表现为通向一种新的生产形式的单纯过渡点”;另外,马克思在谈到从直接生产者扩展到中小资本家的“剥夺”时,也运用了辩证否定的观点。付老师补充到,“剥夺剥夺者”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资本家对小生产者的剥夺,另一方面是新的生产方式对资本家的剥削。

除了阅读以上内容,付老师还叮嘱大家要好好把握现在难得的学习时间,多读书,多产出优质的文章,不断在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两次读书会大家都表示不仅在知识上有所收获,更在读书方法、写作方法等方面学习到老师宝贵的经验。

文字:马甜甜|新闻中心 梁慧

图片:马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