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校联手,推进教改——“纲要”教研中心与扬州大学“纲要”教研部联合举行集体备课会

编辑: 时间:2021年04月22日 访问次数:373

416日下午“纲要”教研中心与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校校联手”集体备课会在马院309会议室顺利举行。会议由董海樱老师主持。

本学期伊始,“纲要”教研中心便制订了每月举行一次的教研活动计划,每次安排两三位老师围绕同一主题以说课形式,交流教学经验。扬州大学同行的来访,刚好为中心推进这一活动增加了新的内容。

双方进行了简短的互相介绍,随后进入说课环节。本次备课会围绕“中国革命新道路的探索”这一主题,分别由浙江大学姬凌辉老师和扬州大学储伊宁老师主讲,其他老师点评、研讨。

姬凌辉老师向我们介绍了自己的讲课思路、基本内容、教学方法、教学体会并提出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姬老师讲到,本专题所涉及的历史内容非常丰富,于是他五次反围剿长征为主要抓手,通过对根据地地图、长征路线图、毛泽东诗词的讲解来帮助同学加深认识中国革命新道路探索的艰难历程。姬老师提出了几点教学困惑,包括是否要详细展开讲授国民党的派系斗争、秋收起义、长征、反围剿等诸多的史实内容,以及如何在解读经典文献的基础上讲深讲透毛泽东思想等

储伊宁老师说课环节,将本专题分为四个部分进行讲授:一是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历史背景二是中国革命新道路探索的艰难历史三是中国革命新道路战略目的的实现四是中国革命新道路的意义。储老师特别强调在这一专题的教学过程中,通过毛泽东相关诗词的介绍和分析可以达到引起学生浓厚学习兴趣的良好效果

在两位教师的说课结束后,大家围绕着“中国革命新道路的探索”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段治文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说课进行了点评,并分享了自己本专题讲授的经验。段老师指出纲要教学的核心点应当以论带史,从而起到价值引领的作用,而不仅仅是将诸多复杂史实进行面面俱到的讲授。

双方还就其他教学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包括如何公平公正给学生评定成绩、如何开展有效的实践教学、如何结合线上资源进行更好的线下教学等问题。

此次备课会在愉快的交流气氛中结束,两校的老师们都表示收获颇丰期待下次继续合作。

图文:“纲要”教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