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编辑: 时间:2021年04月20日 访问次数:522

2021417-18日,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研究室主办,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中心承办的“‘四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学术研讨会”学术研讨会在杭州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国防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40多名学者参加本次会议。

在大会开幕式上,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所长夏春涛、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先后致辞,对响应党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四史”学习的要求部署,如何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相关研究,阐述了各自的见解。

在随后的大会报告环节,当代中国研究所武力、历史理论研究所左玉河、清华大学王宪明、中国人民大学宋学勤、北京大学王久高、北京师范大学张海荣、浙江大学大学段治文共七位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就学习研究党史应从用好史料入手、中国共产党是如何科学看待自己历史、更新史观学好历史、中共党史学的话语体系建设、关于“四史”的内在逻辑与学习教育的若干思考、民间文献挖掘利用与党史国史研究的深化、把握党史逻辑线索推进大学生“四个自信”等问题进行了精彩报告。  

下午至次日上午,小组讨论分六场依次进行,与会学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围绕建党纪念与党史研究、社会文化视野下的党史研究、新中国史与改革开放史研究、“四史”教学与实证研究、党史教育与经验总结、历史理论与文本分析等不同主题,就相关研究展开了热烈深入的探讨。提交的论文涉及内容颇为丰富,海外中共历史研究、海外共产党、苏区史、浙江麻风口述史、河南学毛著、江南敌后政治格局、抗日根据地的战术、新中国的治黄成就、建国初上海侨汇管理、改革开放以来的法制建设、改革开放初期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共与日共关系、建党前夕红色俄侨在沪境遇、抗战后期中共选派党员赴美留学、党的权力制约监督经验、反贫困史、延安时期党史教育实践、浙江百年青年运动历史演进的逻辑、延安时期毛泽东调查研究思想、毛泽东史学思想、杨松青、傅衣凌、李大钊等人的思想以及四史教学改革等问题都成为本次研讨的对象。

在会议闭幕式上,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左玉河就本次会议的特点及如何推进“四史”理论方法的研究进行了会议总结发言,特别强调了坚持马克思主义人民的立场、唯物史观的观点与阶级分析的方法,来指导运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以及社会主义发展史研究,他认为应该将历史学对于中国党史的研究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对中国党史的研究结合起来,取长补短,只有这样才能将党史学习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充分发挥出来。与会青年学者也纷纷发言,夏春涛、左玉河、武力三位专家一一作了回应。在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段治文致闭幕辞后,由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武力宣布会议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是国内首次就“四史”理论与方法开展学术研讨的学术盛会。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加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中共党史学科、中国近现代史学科的深入交流,必将推动相关研究工作的发展。


文字:张立程

照片: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