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文献读书与研究班第二期顺利举行

编辑: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访问次数:207

328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文献读书与研究班第二期以“《资本论》第二版跋的内容和意义”为主题在浙大紫金港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107教室如期举行。读书与研究班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和研究活动。浙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多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线下参加研讨活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和博士生、吉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和《当代经济研究》编辑部青年教师等共一百余位学者线上参加研讨活动。本次第二讲由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丁堡骏教授担任主讲,学术团队成员吴旭平副教授、卢江副教授、付文军副教授、高永副教授、方瑞副教授、翟绪权副教授等到场共同参加指导研讨活动。

第二期读书与研究班开讲前,丁堡骏教授首先指出对《资本论》的解读要按“三讲”——政治经济学讲”、“哲学方法论讲”以及“科学社会主义讲”——来进行解读,《资本论》既是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专著,也是体现马克思的哲学思想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最重要的著作。对《资本论》的研究和解读要深刻认识这一点。另外,丁堡骏教授还指出《资本论》的研究方法是历史唯物主义、辩证法、唯物史观的统一,强调要以问题为导向对原著和经典文献进行批判和研习,以此拉开了第二期研究班的序幕。

首先,丁堡骏教授和大家详细研读和讲解了《资本论》第二版《跋》。丁堡骏教授将《跋》的解读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马克思对资产阶级经济思想史做的总的论述与分析。马克思按照唯物史观对资产阶级经济思想的产生与发展画了一条曲线,这条线以1830年为界,1830年以前的资产阶级经济学是古典经济学,它科学地阐述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具有历史进步性;而1830年以后,英法资产阶级掌握政权以后,资产阶级由进步阶级转入腐朽阶级,其经济学也沦为庸俗经济学,其学术成为了“露骨”的辩护理论。丁堡骏教授还特别指出在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抵制西方资产阶级庸俗经济学侵蚀社会意识、高校教育,必须在意识形态领域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这对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第二部分则是马克思对《资本论》方法论的阐述。马克思援引俄国经济学家考夫曼对自己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的一段话的解读,认为考夫曼在对那段话的解读中概括出了《资本论》的方法——辩证法,并对考夫曼所理解的《资本论》辩证法补充了更为深入的说明。丁堡骏教授在此处引导大家要批判性地阅读文献,他向大家提出这样的问题:针对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的那段表述,为什么我们哲学界的专家一致认为是唯物史观的经典表述,而考夫曼却将这段话概括出来了一个辩证法?考夫曼为什么能从那段话中概括出辩证法?我们为什么不能从中概括出辩证法?这样丁堡骏教授就为我们提出了深化《资本论》方法论认识的课题。一个时期以来,学术界关于《资本论》是一部哲学著作还是一部经济学著作的争论还在继续,丁堡骏教授在这里为我们提出统一唯物史观、辩证法和唯物主义认识论的研究课题,为我们进入学术界的理论争鸣奠定了学术基础。

在丁堡骏教授对《资本论》第二版《跋》进行讲解后,卢江副教授上台补充说明了《资本论》第二版跋中关于李嘉图体系的两大矛盾:一,价值规律与劳动和资本相交换之间的矛盾;二,价值规律与等量资本获得等量利润之间的矛盾及其弟子麦克库洛赫、穆勒和小穆勒等人避开矛盾并进行歪曲,尤其是小穆勒的“折中主义”直接宣告了资产阶级古典经济学的破产等政治经济学案例,深刻地批判了西方庸俗经济学,深化了大家对于《资本论》第二版《跋》的认识和理解。

解读完《资本论》第二版《跋》后,研读班开始了自由讨论环节,丁堡骏教授耐心地对线上与线下问题进行了集中解答。在如何理解“逻辑与历史相一致”问题上,丁堡骏教授以《资本论》的逻辑的起点为例,指出马克思关于简单商品生产与一般商品生产的论述,可称为逻辑起点。丁堡骏教授比喻道,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社会的第一次“检查”,是《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篇的商品分析。《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篇的商品,既是简单商品又是资本主义商品的抽象,它是对资本主义商品生产所进行的一次“平扫CT”,其后《资本论》以后各篇的更为深入的分析则是“增强CT”,马克思通过不断增加对资本主义社会分析的规定性,深入剖析了资本主义生产体系的内部矛盾,指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最终归宿是指向共产主义。

针对如何理解“辩证法”的问题,吴旭平副教授指出,在黑格尔哲学体系中逻辑是个合理性,合乎其绝对精神,并非一般的具体逻辑,历史是精神的演绎过程。若抛开黑格尔哲学的“外衣”,可以总结为,凡是有根据才能存在,没有必然性就会被历史淘汰。《资本论》的《跋》就是马克思关于黑格尔“辩证法”颠倒形式。吴旭平副教授认为我们需要以合理的视角看待黑格尔,从整个哲学史发展看,德国唯心主义是自然而然发生的,柏拉图从“理念”论开始分析事物,后来现实演化为“观念”,我们要理解马克思是大思想家黑格尔的学生,黑格尔不是一条一无所用的“死狗”。另外,丁堡骏教授和吴旭平副教授均指出,辩证法除了打破常规还要“建构”,是否定之否定,辩证法是追求真理的。

下午研读班的自由讨论环节如期进行。丁堡骏教授就辩证法、唯物史观、历史唯物主义三者关系进行了思考,在讨论中,指导老师和学生开始了积极的思考与讨论。首先是“跨越卡夫丁峡谷问题”、其次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关系”、最后关于跨越“卡夫丁峡谷”与中国革命进行一一解答。丁堡骏教授和各位导师还回答了线上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许多各种各样的问题。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丁堡骏教授还就吴易风教授《马克思的生产力-生产方式-生产关系原理》和吴宣恭教授《伦作为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的生存方式范畴》等重要文献进行了学术批判和问题再思考,给大家提出了进一步研究的问题。线下和线上的老师和同学纷纷表示要利用后面的两周时间认真阅读和研究有关文献,相约节日过后带着研究问题再聚首。

文字:王甄玺丨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