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名家讲堂丨黄仁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美关系未来走向

编辑: 时间:2020年07月03日 访问次数:3232

6月29日晚6点半,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三十一期在线上钉钉群顺利举行。上海美国学会会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教授应邀作了主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美关系未来走向”的报告。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程早霞教授主持,多名教师和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黄仁伟教授首先分析了此次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现状与前景,指出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黄老师指出,疫情危机的“震中”呈现出东亚—欧洲—北美—南半球的转移路径。在疫情持续时间方面,黄老师认为最短能够在今年夏季出现疫情拐点,得到基本控制。但从长期来看,南北半球多次交替流行,全球疫情将步入常态化阶段。关于抗击疫情的路径选择,黄老师指出目前有两种模式。第一种是中国模式,严格隔离、全面测试、以人为本、逐步复工。第二种是欧洲模式,即美英模式,遵循资本逻辑、利益至上。

由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黄老师认为中国正面临急剧变化的外部环境。一是疫情隔离状态导致全球经济衰退严重加剧,造成全球产业链中断,发达国家服务员遭受严重打击,经济呈现出大规模失业和债务危机两大特征。二是美国成为全球经济衰退的“震中”。目前美元虽然呈上涨趋势,但必然面临经济恢复后的潜在经济危机;种族矛盾激化暴力冲突,造成了严重的政治危机。疫情、暴乱、经济衰替、总统大选叠加,造成了美国正面临的总体性安全危机。与此相对比,中国经济最早摆脱经济衰退并牵动世界经济复苏。

黄老师认为,疫情影响下的中美关系形势严峻,并处于危机临界点。疫情发生以来,美国首先用“追责论”掀起反华舆论战,企图封锁、抹黑、挑衅中国。美国《对华战略方针》的出台是中美关系新的转折点。而后,美国右翼试图挑起“新冷战”,另起炉灶企图体系性孤立中国,以“退群”的方式修正现存国际秩序,这将可能导致国际体系分为两个相互联系的轴心。黄老师指出,美国发动“新冷战”的企图难以得逞,反而会加深自身的债务危机、深化其与盟国的利益分歧、削弱美国的软实力和规则话语权。“新冷战”和“脱钩”最终损害的美国而不是中国。

最后,黄老师指出目前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开端,我们要做好各种准备。一是做好经济结构大调整的准备,二是重塑大国关系和国际体系的准备,三是应对人类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大变革的准备,四是世界竞争力取决于人才的竞争力,因此我们必须做好中国人才领先世界的准备。

在交流互动环节,黄老师一一回答了老师和同学关于人工智能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影响、海外中国学的研究前景以及美国的制度弊端等六个方面的问题。黄仁伟教授的讲座兼具国际视野和前瞻性,参与此次活动的师生均表示倍受启发。

图文:赵欣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