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国际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团赴德国锡根大学讲授“中国政治与文化”研讨课

编辑:杨赟悦 时间:2020年03月27日 访问次数:605

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8年起在德国锡根大学成功开设“中国政治与文化”研究生密集研讨课程。该课程受欧盟伊拉斯谟加强版项目(Erasmus+ KA107)支持,每两年开设一次,是德国锡根大学哲学学部与中国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框架中的学术交流活动之一,旨在向国际学生讲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深化双方师生的交流,并设计更进一步的合作项目。2020115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团一行七人,完成了本门课程的第二次教学活动,并于323日完成了学生考核和成绩登记工作。

本次讲学活动马院共派出五位资深教师和两位年轻博士共七位教师,形成了一支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国历史、政治思想教育、国际政治等多学科、老中青结合的实力强劲的讲师团队。本次课程正式注册研究生20人,实际参加听课学生30人,其中包括浙大马院派出的研究生和博士生5人,往届参加过本门课程的三位已经毕业的同学也专程从其他城市赶来参加课堂讨论活动并协助班级管理。同学们分别来自锡根大学政治学、历史学、社会学、法学、机电一体化、机械制造等不同专业,来自德国、土耳其、巴基斯坦、喀麦隆、孟加拉国、塞尔维亚、中国等不同国家,是一个跨学科、跨国、跨文化的研究生密集研讨课程,本门课程共36学时,3学分。

本次课程从跨学科的视角,系统全面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以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及其未来前景,从理论、道路、制度和文化四个角度介绍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政治经济模式、中国共享社会建设与脱贫攻坚战、自然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中美关系前瞻及国际社会涉中国热点问题。教学过程中综合采取了专题讲座、小组讨论和展示、班级辩论、电视访谈等互动式教学方式,课间穿插了观看中国留学生春晚和师生共进午餐等活动,通过短暂密切的教学和交流活动在学生之间和师生之间形成了深厚的友谊。学生们录制了系列精美的教学交流活动片段。其中三位优秀学生被选拔为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实习生,将于合适的时候来马院访学。

听课学生积极投入地参与了听课、交流、合作研究和访谈活动,参与课堂的自我管理,充分地体验了浙大马院思政课的风采。同学们通过密集研讨,深化了与自己的研究主题相关的学科知识与洞见,通过专题讲座学习了与当代中国相关的历史学、政治学和社会学领域的深度知识,通过对热点问题的真诚交流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向往和社会主义中国的好感。马院讲师们成员也通过授课试验了创新的教学方法,青年教师得到的国际教学的训练,提升了国际教学经验和技能,深化了与锡根大学教学团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将来建设合作办学的课程和教学模块做出了进一步的探索。

讲学期间,银根大学同事与浙大马院同事共同研讨了课程方案、考核程序、实习生选拔方案,共同设计了下一步师生互访计划以及伊拉斯谟项目第三期的具体实施细节。锡根大学为这此讲学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教学条件,安排了双方同事密切交流的活动,并为马院讲师团提供了社会考察和文化考察活动的便利。讲师团与锡根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建立了联系与合作。讲师团利用业余时间走乡入户,参访了在北威州的同事、弗洛伊登堡古镇、伦克尔乡村与古堡、现代化工厂和大学城,尽可能多角度地了解德国社会现状。讲师团一行怀着特殊的感情专程访问了恩格斯的故乡,德国工业革命时期闻名的纺织工业城市武珀塔尔(wuppertal)。

这次讲学活动赢得了锡根大学同学们真心喜爱和同事们的广泛赞誉,归国前讲师团受到了锡根大学校务长的亲切会见。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锡银大学哲学学部有着长期密切的合作,自2004年以来双方师生互访、共同开设课程、共同举办学术会议、共同出版学术著作,连续三次共同成功申请了欧盟伊拉斯谟加强版项目,其中第三期将于20209月开始实施,为期三年。与锡根大学的成功合作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努力从全球视野布局科研合作与创新,争取高层次、深层次、长期性合作的体现。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锡根大学哲学学部开设“中国政治与文化”研究生研讨课程,将有助于培养一支具有国际水平的讲师团队,培训一批具有跨文化沟通能力国际化的中外研究生,有助于通过新思想和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国际传播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国际化发展,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国际声誉,为从学术层面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做出贡献。

张新樟供稿

 
锡根大学国际合作办公室及伊拉斯谟项目办公室欢迎仪式
讲师团顾问余逊达教授讲授中国政治经济模式并答疑
程早霞教授讲授中美关系前瞻及国际社会涉中国热点问题
潘于旭副教授讲授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
汪建达副教授讲解中国共享社会建设与脱贫攻坚战
余根雄博士讲授中国自然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
桑建泉博士讲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一带一路倡议
张新樟副教授讲授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
师生就热点问题开展访谈与热烈研讨
师生中西合璧欢乐午餐及课间交流
讲师团与马院外访留学生在一起
讲师团内部国际形势交流及讲学方案讨论
讲师团参观锡根大学城
讲师团拜访锡根大学丰通教授及夫人
讲师团访问锡根大学校董事会主席巴林豪斯特教授一家
讲师团访问容克海斯村(Junkernhees)锡根大学同事格兰一家
讲师团兰河畔学术交流
讲师团林堡古城调研文化遗产保护
讲师团在伦克尔调研德国生态保护
讲师团访问恩格斯故乡武珀塔尔
讲师团与锡根大学同事设计教学方案并商讨后续合作计划
锡根大学校务长UlfRichter会见讲师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