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人工智能弄潮儿 八方之士聚灵峰——我院承办首届“人工智能与新工业革命”论坛

编辑: 时间:2019年11月26日 访问次数:344

基于马克思恩格斯工业革命思想,在习近平关于新工业革命重要论述的精神指引下,贯彻《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关于“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发展”的宗旨,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主办,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人工智能省部共建协同中心(浙江大学)、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工业设计系和浙江省之江青年哲学政治学组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复旦大学协办的“首届人工智能与新工业革命论坛”于2019年11月16日至17日在杭州浙江大学圆正·灵峰山庄召开。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人工智能伦理与安全”,共有来自全国30余位的专家、学者以及高校师生参与了此次论坛的交流。论坛共有18场报告和一个圆桌讨论,每场报告均为30分钟汇报和讨论时间,报告内容涉及到科技与社会、效率设计和伦理设计、自动驾驶、使用伦理和设计伦理、人工智能认识论与教育等多个领域。我院潘恩荣教授组织、主持本次论坛,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自然辩证法研究》副主编董春雨老师致辞,我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论坛活动。

在16号上午的第一场论坛中,我院潘恩荣教授率先做了题为《智慧集成与反身性资本重组——人工智能时代新工业革命的发展动力分析》的汇报。潘老师指出,《资本论》中描绘的技术集成与资本重组方式在历次工业革命中都有所变化,在“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新工业革命时期,技术集成与资本重组方式呈现出反身性方式,放弃传统工业革命追求“速度”转而追求对“度”的把握,新工业革命的既可保持一定的生产速度和资本的增殖效率,也可促使新工业革命在社会可接受度范围内,涌现出“智慧”新特性。在交流环节中,学者们围绕着“是否真的存在智慧集成现象”、“是否真的能够达到适度降速的效果”、人文和技术之间的关系、反身性资本以及消费圈子等问题展开了进一步的探讨。

在16号下午第四场论坛中,我院王晓梅副教授在进行了《“可信任人工智能“伦理规范的建构何以可能——基于芬伯格技术代码方案的探寻》的论文报告。王晓梅认为,可信任是人工智能伦理规范的内在要求,而可信任伦理规范本身具有突出的社会价值及其作用。但是,在建构可信任伦理规范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系列严峻的挑战,王晓梅从芬伯格技术代码的角度提出应对思路。学者们就王老师报告中所提及的公众的定义及其利益代表、技术代码概念等问题展开了多层次的问答。

17号上午,我院潘恩荣教授主持了此次论坛的压轴活动——《人工智能伦理与安全》教学与研究思路的圆桌讨论。作为首次预备在我校人工智能专业中设置《人工智能伦理与安全》必修的伦理课程,潘老师阐述了教材教学大纲计划构想,重点介绍人工智能在伦理理论和工具、网络等领域的应用,挖掘人工智能本身存在的问题,阐述安全问题的原理及其相关的技术。其后,与会者们围绕着如何更好地完善该教材的教学大纲、加强课程思政研究等问题建言献策。最后,潘恩荣教授做总结,本次论坛最终在众多学者们热烈探讨的互动中落下了帷幕。


(文|李浩俊)

(图|杨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