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育

立志以己之所学,换人间有梦可期——我院学子赖嘉俊在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荣获佳绩

编辑: 时间:2019年11月17日 访问次数:1200

近日,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十一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在浙江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我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赖嘉俊在比赛中一路披荆斩棘,脱颖而出,以总分第二的好成绩斩获第十一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和“最佳职业规划之星”称号这是我院首次推荐学子参赛,并获得佳绩。

赖嘉俊,女,19967月生,广东广州人,中共党员,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现为浙江大学紫领学生清廉文化宣讲团团长。曾担任学院研博会文艺部部长、浙江大学跨年晚会主持,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志愿者、广州农讲所志愿讲解员、首届联合国宣讲咨询活动志愿者等,曾参与广东省残联《广东省女性残疾人生存状况研究》课题,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浙江大学优秀研究生、三好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学生共产党员等奖励及荣誉。

选择职业,关注劳工状况:专业视角带来不同思考

在很多人看来,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似乎与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并没有多大关联,但对赖嘉俊来说,选择这个职业跟她自身的专业和志向是密切相关的。大学期间主修哲学专业的她在研究生阶段转到马院,“马克思主义哲学启迪了我:哲学不仅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关键在于改变世界。我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看到了改造世界的可能性和实践性。”本科期间,赖嘉俊参与了残疾女性劳工的课题调研,实地走访的经历让她更加关注劳工的现状和出路等问题。“在学习中汲取理论力量后,还要到实践中去了解劳工最迫切想解决的问题到底是什么。”正是基于这样的理论基础和专业情怀,她萌生了进入联合国劳工组织的想法,“这样,在全球性的平台上,可以较为全面且整体地认识、把握世界,让理论的传播和实际行动具有更广泛的影响力。” 面对目前我国在国际舞台上仍然处于缺乏话语权的地位,也急需培养国际组织的后备人才的现状,她结合国家和时代的需要选择了职业方向。赖嘉俊说:“进入国际组织不仅仅需要外语能力和国际视野,近年来国家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的全球治理人才的重视,也是我们专业的一大优势。对我而言,加入国际组织不仅仅可以解决特定的劳动问题,改善劳工现状,而且能够向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临危不乱,克服重重困难:团队力量是最宝贵的财富

比赛中赖嘉俊也遇到了许多困难,但在团队、师长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她一一克服。怎样让联合国这个看似陌生的职业“走下神坛”,如何在短时间内向评委和观众阐明并凸显出本专业的优势,成为赖嘉俊必须思考的问题。准备大赛期间,赖嘉俊还辅助世界银行官员在我校举行联合国机构宣讲咨询活动。因此,在比赛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尤为重要。“特别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指导老师们日夜陪伴我奋战,学院徐晓霞老师几乎每天都问我情况怎么样,需不需要帮助。马院的同学虽然都很忙,但是很多同学都来跟我说如果临时助演上不了,她们就上。”比赛看起来是一个人完成的,但背后却是一群人的默默付出。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回想起比赛时发生的“小事故”,赖嘉俊仍然记忆深刻。“比赛最后有一个职业体验环节,需要我们模拟职业情景。但是当时我的道具和助演都没有上来,麦克风也没有声音。”不过她并没有因此而慌乱,而是镇定自若地完成了比赛的基本流程。在面对比赛之前职业体验环节没有彩排,但却要求流畅展示的要求时,赖嘉俊坦言自己压力特别大。“但当我站在台上时,我反而觉得自己并不是要完成一场完美的表演,而是要抓住这个宝贵的机会真诚地分享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我们所学的专业,大多数人的认识并不深,因而我想通过这个平台告诉大家,马克思主义学者的研究和实践是有深度、有情怀的,马院的同学也可以胜任这个工作。”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和认真坚定的比赛态度,赖嘉俊同学最终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第二名,并斩获“最佳职业规划之星”。

笃志笃行,从质疑到确认:职业规划并非“假大空”

职业规划对每个人的成长都尤为重要,但往往容易被我们忽视。通过这次比赛,赖嘉俊同学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和职业规划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正视自己的职业规划。从本质上讲,职业规划是一种生涯教育,是一个反复思考、质疑再到确定的不断自我成长的过程。”到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工作这个目标看起来虚无缥缈,但赖嘉俊正在通过自己踏实的行动一步步接近自己的目标。暑假期间,她参加了在南开大学举办的国际公务员能力建设项目,目前,她也已经是学校国际组织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的一员。赖嘉俊说:“通过搜集资料和参加各种活动,结合时代和国家的需要,我慢慢发现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了,可以承担的事情也更多了。”

分享体会,思考专业意义:立志与职业规划相结合

当记者问到有什么个人感受可以分享给马院学弟学妹时,赖嘉俊同学思索后说道:“首先是要立志。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是站在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跟其他专业有所不同,我们有自己的使命。无论最后选择了什么职业,我们都应该牢记专业带给我们的初心、格局和意义;其次是要将认识自己和认识世界结合起来,找准自己的定位。生涯规划是贯穿一生的,值得好好思量。最后是要有专业自信,以深入学习为积淀,沉着分析现实,勇于面对质疑。总之,立志、学习和塑造自身应该是相辅相成的。”

据悉,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是浙江省创新创业大赛四项赛事之一,本届大赛旨在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积极作用,提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激发大学生创新活力和创新思维,进一步推动我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马院新闻中心

图片受访者本人提供

文字赵欣楠 赖嘉俊 李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