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张德望教授:道路与选择:作为现代中国历史起点的五四运动

编辑: 时间:2019年05月08日 访问次数:128

5月6日下午,以“道路和选择:作为现代中国历史起点的五四运动”为主题的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二十三期在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125室顺利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德望教授应邀作了主题发言。讲座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早霞教授主持,多名教师和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640.webp (1).jpg

640.webp (2).jpg

640.webp (3).jpg

张德望教授以“五四运动的研究思路和叙事体系”为开端,从五四运动的研究体系、五四进程、五四意义、五四精神等方面展开了本次讲座。

对于五四运动的研究思路和叙事体系,张教授认为,具有代表性的思路和体系共有三种。第一种是以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为代表的“革命叙事体系”;这一研究叙事体系是构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叙事的重要基石之一,鼓励了青年革命。第二种是以美籍华裔学者周策纵教授为代表的所谓“客观中立叙事体系”,其代表性著作为《五四运动:现代中国的思想革命》,这一研究体系宣示中立立场,力求客观平实,资料丰富扎实,重在论述和解读各政派及其代表人物的思想和行为。第三种研究体系的代表性人物是刘永明,代表性著作是《民主党人与五四运动》。

640.webp (4).jpg

张教授认为,“一战”后世界基本矛盾在中国的高度集中是五四运动爆发的国际背景。这一时期,国内的政治条件、经济条件、社会条件出现了巨大变化,出现了反对儒家纲常伦理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言论。与此同时,有着欧洲游学经历的蔡元培以“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为宗旨对北大展开改革。这场改革奠定了北大在中国近代思想界的独特地位,北大由此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爱国运动的摇篮和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发祥地。

640.webp (5).jpg

在谈及五四运动的历史进程和历史意义时,张教授提到,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是五四高潮阶段的突出特点;作为近代中国第一次取得胜利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爱国政治运动,这场运动不仅完成了外争主权、传播科学、反对封建的历史任务,更弘扬了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而今五四运动已成历史,五四精神却依旧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

张德望教授与在场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最后,张教授以马克思的名言——“最先朝气蓬勃地投入新生活的人,他们的命运是永远令人羡慕的”作为结束语,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字|朱巧涯 李萌萌

摄影|林绮冰

(审校|“纲要”教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