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中美贸易战与中美关系的未来”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编辑: 时间:2019年04月23日 访问次数:258

2019年4月19日下午13:30,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中国外交关系系列讲座在教学主楼1125室举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国际政治系系主任张建新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中美贸易战与中美关系的未来”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章前明副教授主持,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吕有志教授、成龙教授、刘召峰副教授、甘均先副教授、廖亦宏副教授等10余名教师以及30多名硕博研究生参加了这次学术活动,此次活动还吸引了其他学院的部分教师参与。 

张建新教授首先从美国政治生态的危机、美国外交政策的转变两个方面分析了中美贸易战的缘起。经济全球化造成的美国社会精英与大众的分化与对立,建制派与反建制派的对抗等因素,促使民粹主义和经济民族主义兴起,并成功地将他们的代理人特朗普推上了总统宝座。特朗普入白宫后,以“美国优先”为口号,在外交政策上轻视结构性霸权,退出TPP、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等多边主义组织。在经济政策上反对自由贸易,阻止产业转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就业;扶持制造业,发展实体经济。加之长时间来美国精英对中美巨额贸易逆差和知识产权等问题的不满,最终导致中美贸易冲突的爆发。接着,张建新教授侧重分析了中美贸易战逐步升级的过程、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以及专家对中美贸易战的解读。

张建新教授认为,由于“通俄门”、“艳星门”事件发酵和大豆贸易巨额损失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特朗普政府开始转向内政。2018年11月G20阿根廷峰会期间,中美元首成功会晤后,贸易战得以休战。随着中美贸易谈判的持续推进,预计贸易战将于今年6月终止。对于中美关系的未来,张教授认为,未来中美关系会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如美国国内鹰派势力对中国的“硬遏制”政策、美国的“新冷战”计划、加强“印太战略”围堵中国等,中美矛盾会日益凸出,中美关系难以“回到过去”,中美关系已经进入“后基辛格时代”。最后,对于中美贸易谈判的预测,他认为贸易战并不具有战略性意义,而仅仅是策略性的,真正具有地缘经济战略意义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目前,中国具备体制优势和战略定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提高欧亚大陆的互联互通水平,打通东亚与欧洲之间的经济、文化的历史性联结,则有助于破除目前美国的地缘政治战略,消解中美之间矛盾。此外,张建新教授还就近期学界争论的焦点问题作了深刻点评。

在互动环节,张教授围绕中美关系走向、经济全球化、朝核问题等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张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内容详实、旁征博引,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图片1.png

图片2.png

                                                                                                                               (郑光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