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书香马院”经典读书会第十六期顺利举办

编辑:hefang 时间:2019年01月16日 访问次数:655

2019年1月11日下午,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书香马院经典读书会第十六期在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109室如期举行。读书会由张盾教授和吴旭平副教授担任导读老师,学院多名教师、硕博研究生积极参与。硕士生杨嘉帆主持读书会。

图片1.png

本次读书会由两位导读老师从学术价值、学术背景、篇章结构三方面依次解读马克思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张盾教授首先对手稿的国际学术地位、写作背景进行介绍。张老师指出,1932年手稿的发行引发国际上理解马克思的争论,围绕对手稿的评价,西方马克思主义划分为人本主义马克思主义和科学主义马克思主义两大流派。手稿的写作背景是26岁的马克思在费尔巴哈影响下批判黑格尔法哲学,其间接触到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于巴黎进行潜心研究而写就的。手稿不仅是马克思完成对他所接受的思想的巨大综合,更是马克思新哲学观、新世界主义等的一次天才迸发似的创造。手稿的篇章结构分为以异化劳动和私有财产为核心的资本主义制度批判、以自由劳动和社会财产为核心的共产主义学说建构、对黑格尔哲学的批判三部分,由张盾教授和吴旭平副教授共同讲授。张盾教授认为,理解手稿必须明确手稿的主题,即劳动与财产,这一主题也是由洛克首先提出的作为近代西方政治哲学的标准问题,同时还要看到手稿中蕴含的批判与建构的双重结构。在此前提下,张盾教授展开了对手稿的具体导读,包括手稿对西方古典政治经济学的继承之处、无产与有产的对立、关于异化劳动的理论、关于马克思全人类解放理论等问题。

图片2.png

图片3.png

吴旭平副教授讲解手稿中对黑格尔的辩证法和整个哲学的批判部分,认为马克思是从批判黑格尔非批判的实证主义和唯心主义、赞扬费尔巴哈的感性原则来展开的,其中体现了他的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萌芽。对黑格尔哲学的批判体现在青年黑格尔派拘泥于逻辑学和唯心史观以及带自我优越感的非批判态度、黑格尔哲学体系的纯粹思辨性、黑格尔在人的本质抽象化和对异化的抽象克服上的双重错误、否定之否定自我意识的复归运动四个方面,赞扬了费尔巴哈的真正的唯物主义、实在的科学等,马克思关于劳动的本质,彻底的“自然主义”思想则是其辩证唯物主义思想的重要萌芽。

图片4.png

在师生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问,张盾教授对同学提出的关于如何看待手稿中抽象逻辑与科学逻辑间的关系、如何理解手稿中自由的内涵等问题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回答;吴旭平副教授生动形象地解释了费尔巴哈的感性与黑格尔自我意识的复归间的具体差异,对马克思在写作手稿时的哲学立场也做出了回答。最后,老师就如何阅读马克思的经典著作、阅读哪些经典著作为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本次读书会在积极互动中圆满结束!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在本次读书会结束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不仅感受到了经典的魅力,更感受到两位老师深厚的理论功底,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踏实研读经典,多思考,多提问,如硕士生戴雅欣同学向我们分享了她的感言:“手稿是马克思文献中被引用最多,同时又最难懂的文本之一,书中术语新旧参差,内容庞杂,可以说是马克思思想发展过程中一次巨大的综合和艰难的创造。两位老师为我们解析了全书的结构,带领我们阅读了书中的精彩片段,并对艰涩难懂的部分进行了解读,令人受益匪浅,我们今后定更加认真地阅读经典,努力扎实自己的理论功底。”愿我们秉持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继续遨游在经典的书海中,收获自己的收获!

   (文|苏悦 )

(图|覃鑫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