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国际交流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走进德国高校

编辑:hefang 时间:2018年04月03日 访问次数:765

基于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德国齐根大学联合申请实施的欧盟伊拉斯谟加强版项目(Erasmus+),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团近期在德国齐根大学成功开设了“中国政治与中国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精简版)研究生研讨课。经过2018年1月24日至2月10日期间的密集授课以及课后对学生作业的指导与批改,该课程第一期已于4月初顺利完成。

齐根大学开设的“中国政治与文化”研讨课为齐根大学国际研究生 “民主之路”项目选修课,5个学分,共有24位研究生选修。我校课程讲授团队由社会科学学部余逊达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崔顺姬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潘于旭副教授、张新樟副教授与汪建达副教授组成,分别讲授了“比较视野中的中国民主政治”、“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外交”、“非传统安全与中国的新型国际关系探索”、“当代中国政治中的公共性的哲学基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价值哲学基础”和“新时代中国宗教治理思想与邪教防范和处理”等一系列专题,从文化精神到价值哲学、从政治哲学到政治制度、再到具体外交政策的跨学科、深层次、系统化地对中国政治与文化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通过学术层面讲好中国故事,让国际学生较全面地了解了中国经济、政治、民生、文化、外交等各方面的现状,增强了他们对中国的好感和吸引力。

国际学生对中国、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和浙江大学的浓厚兴趣,许多学生因此申请了2018年8-10月到我院访学和实习,后续,我院将依据学习成绩录取四至五位学生来访,将开设深化英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带领学生进行多层次的调研与实习活动。

伊拉斯谟项目实施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合作举办了四次双边会议、派出了8位全额奖学金研究生,成功开设了“中国政治与文化”课程),该项目有望成为常规化、可持续的合作项目,是学院对外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构建意识形态和政治学领域的融通中外的学术话语、推进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提高我院在国际学术影响力的重要举措之一。学院将进一步拓展教学内容,完善教学体系,扩大交流规模,提升我院国际化人才培养功能,塑造高水平的国际化学者团队。

(张新樟供稿)

图片1.png

齐根大学外事处主任Andree Klann介绍伊拉斯谟项目

图片2.png

余逊达教授讲授中国民主政治

图片3.png

张新樟副教授讲授邪教危害及其防范

图片4.png

课间研讨

图片5.png

研讨课上学生在“脸书”评价“中国政治与文化”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