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国际交流

浙江大学成功举办“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信仰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

编辑:hefang 时间:2017年11月22日 访问次数:889

     2017年9月22至24日,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人文学院相关研究所合作举办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信仰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he Theoretical and Practical Issues of Faiths in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Community of Common Destiny for All Mankind)在杭州召开。来自德国、英国、美国和加拿大等国以及中国大陆30名代表出席会议,其中境外代表8人。会议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和齐根大学哲学学部Raphaela Averkorn教授担任主席,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新樟副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信仰问题就“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与信仰间和谐共存关系”、“中欧比较视野中的宗教问题:历史与现实”、“宗教不安定因素及邪教问题”、“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宗教经典与其他理论和现实问题”等四个专题,发表了20个报告。浙江省及各市反邪教协会秘书长15人参加旁听和交流。浙江法制报记者邀请与会专家就“灵性运动、秘密社会与邪教——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信仰问题”进行了电视访谈,会议期间举办了国外学者系列讲座十讲,论文将发表于本校《宗教评论》第三期。

    “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是全球化时代实现人类和平幸福的现实探索和追求,在其间必然会遭遇各个信仰间、宗教间的纠纷与冲突。促使各个信仰间、宗教间关系从排外主义到包容主义到多元主义再到混合主义演化,最终形成信仰间相互尊重、和谐共存的关系,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保障条件和重要内容。信仰间关系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涉及文化间关系、宗教与非宗教之间的关系、宗教之间的关系、宗教内部各派别之间的关系,也关乎和平、冲突、战争等人类面临的永恒主题,是当前国际学术界关注的热点问题,需要多学科的合作研究。

     会议上,国内学者向国际学者深入地阐释和宣传了我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向国际同行有力地揭露了“法轮功”等邪教的社会危害及其一系列谣言,并为学术界与政府反邪教实务人员之间的交流构筑了桥梁。会议的举办有助于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深度参与国内国际宗教现实问题研究,有助于我国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产生对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

     经过多年交流合作,一个关系越来越密切、学术优势互补、能够就重大问题共同进行深入研究和交流的小型学术共同体正在形成之中。

(文|张新樟)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