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八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面临的问题与应对方法

编辑:admin 时间:2016年09月27日 访问次数:709

2016925日上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八期在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125举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应邀作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面临的问题与应对方法”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主持,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孙熙国教授从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面临的现实问题出发,建构性地提出了思想政治教育课和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未来走向,并给出“建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应对方法。孙教授认为,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面临的主要问题有“理论不彻底、不能说服人”“理论不转化、不能提升人”“理论不现实、不能抓住人”“外界不给力、想要毁掉人”四个方面。孙教授结合日常教学经验,进一步指出目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始终未能解决整体性问题:中特概论的课程未能解答当代中国的现实问题,近代史纲要的课程未能彰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思修与法基课程未能讲清规矩对于人生的重要意义。

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现实问题,孙熙国教授认为应该关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未来走向。未来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将打造“内容贴近时代,形式贴近学生”的课程体系;将关注生活实践,激活理论内容;将实施马克思主义领航工程,引领时代未来。根据这一未来走向,孙教授提出要“建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主要表现为立足实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牢记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未来,坚持以中国文化为载体;吸收外来,坚持以外来文化为工具;面向未来,坚持以综合创新为方法。其中,孙教授一再地强调:“建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必须注重这五个方面的整体性,正如解决中国问题,仅仅依靠哲学、历史、政治等部分学科是不行的,必须实现各个不同学科的共同作用。”

本次讲座,孙熙国教授以生动形象、诙谐幽默的语言向在座的师生讲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面临的一些困境和挑战,特别是立足思想政治课教学和研究中存在的本质性问题,对我们提升思想政治课的科研水平、改善教学实效具有深刻的启发。

 

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讯员团队 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