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我院院长刘同舫教授的课题喜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资助

编辑:admin 时间:2016年06月23日 访问次数:1349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刘同舫院长申报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若干基础理论问题研究》课题喜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实现了我院在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方面的突破。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旗帜鲜明地“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进人类共同利益。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理论命题而言,刘同舫教授认为,从唯物史观的视域出发,以结构化、规范化的手法探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理论和历史进程,既有益于认清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局限性和危害性,也有助于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把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地位,促进唯物史观基本理论研究,使其在当代视野中获得创新与发展;有助于在“世界历史”语境中总结和反思资本主义全球化的历史经验与教训,并从实现人类解放的角度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治理、发展进行路径规划和未来展望;有利于在新的时代形势下,构建符合社会主义原则以及更加平等、合理、多元的全球治理秩序。刘同舫教授此次申报的课题以研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理论为核心,总体论证唯物史观方法论视野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从社会历史作用、政治哲学基础、政治经济学基础及其现代性进程中的未来发展等四个方面分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理论问题,将为中国道路、“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多元现代性未来发展关系的揭示提供重要的研究成果。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最高级别的科学研究项目,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近年,我院十分重视以国家社科基金为核心的人文社会科学高水平、高层次科学研究,努力建设与学校整体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推出了一批具有学术创新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的研究成果,对全面提升我院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和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我院将继续积极推进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加强中青年科研骨干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和科研能力,并力争在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含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上实现新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