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潘恩荣教授团队赴日参加第23届国际技术哲学学会(SPT)年会

编辑: 时间:2023年06月14日 访问次数:10

202367日至2023610日,第23届国际技术哲学学会(The Society for Philosophy and Technology, SPT)年会在日本国立奥林匹克纪念青少年综合中心National Olympics Memorial Youth Center召开。SPT年会每两年召开一次,此次会议由日本科学技术学会The Japanese Society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 or JSSTS承办。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潘恩荣教授、博士研究生高强受邀参加。

本届国际技术哲学学会年会的主题是:技术和移动性(Technology and Mobility),共有来自全球的200多位专家学者赴会交流。年会议题涵盖了技术与伦理、技术与政治、技术与经济、技术与信息等诸多领域。会议形式分为专家主题汇报和分论坛汇报。专家主题汇报由国际技术哲学领域的泰斗级人物卡尔·米切姆Carl Mitcham及其他著名学者进行。分论坛的议题包括扩展现实的认识论和伦理学和方法论、技术和经济正义、价值冲突与流动、技术与城市、人工智能艺术、技术的移动性等。

潘恩荣和高强合作的论文《异化与化人——物的移动性及其影响》(Alienation and Humanization: Mobility of thing and its effects)被安排在第八分论坛“技术移动性的理论视角”(Theoretical Perspectives on Technological Mobility)小组。论文就“物的移动性导致的人物关系分离”问题,分别以费尔巴哈、黑格尔以及马克思等哲学家的思想为视角探讨了现代社会的新异化现象,构建“异化”的一般生成机制,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异化新现象提供理论模型。在第八分论坛上,潘恩荣、高强共进行了20余分钟的汇报展示,并与在场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会议期间,潘恩荣教授和高强博士生与多国学者多次深入交流,巩固了以往的联系,又与年轻学者建立了新的联系,为后续排出人员访学交流建立了信息渠道。

在此次国际技术哲学学会年会上,马院师生了解了国际学界的前沿动态,与国际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热烈讨论,更加明确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技术哲学方面的研究前景和潜力,深刻体会到在国际学界发声的重要意义与进一步研究的责任感、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