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名师讲堂|冯刚:先秦儒家君子人格的基本内涵和当代青年修养

编辑: 时间:2023年04月03日 访问次数:108

为激发学生学术兴趣、提高学生科研能力、营造浓厚学术氛围,330日晚,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45期暨浙江大学研究生会“学思践悟” 第四期在紫金港西区成均苑2100报告厅成功举办。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作“先秦儒家君子人格的基本内涵和当代青年修养”专题报告。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主持讲座,近百位师生到现场聆听。

讲座伊始,冯刚教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的一段话作为开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 随后,冯刚教授从以下三部分带领同学们深入探讨。

其一,先秦儒家君子人格的基本内涵。理想人格是文化的集中体现和传承载体,以君子为代表的儒家理想人格是中华文明的典型人格范式,如何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其二,儒家理想人格的当代价值。第一,有利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当前,我们不仅要对儒家君子的内涵外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诠释,努力营造新时代的君子之风,进而培养出真正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第二,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对中国进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凝聚人心、汇聚民力尤为重要。君子人格思想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第三,有利于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君子人格是中华文明最具有特色的精神标识。儒家君子人格的自我形塑以“理想的人”(修已)和“理想的社会”(安人)作为终极关怀,具有高度的主体性和自觉性。

其三,当代青年完善自我修养的路径方式。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精神支撑。其次,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身体力行。最后,要坚持以文化人,注重文化涵养。

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热情不减,踊跃提出关于“课程思政的形式化如何破题”、“ChatGPT技术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方向以及对思想政治教育学者的影响”等与自身专业密切相关的热点话题。冯刚教授针对同学们的疑惑耐心进行一一解答。代玉启教授以“顶理论之天\立实践之地”的高度评价了本次讲座。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被冯刚教授博学儒雅的学者风范和师者品质所感染,不仅对君子人格的基本内涵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当代青年修养有了更多的思考,对自己的学术之路也更加坚定。

: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