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中心召开冬学期集体备课会

编辑: 时间:2022年12月11日 访问次数:43

1210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中心在学院309会议室召开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教研中心主任吴旭平老师主持。

备课会前,吴旭平老师针对学期末的教学考核工作、线下教学与线上考试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并征询各位老师的意见。备课会上,严松、田佳禾、彭双贞三位老师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第一章《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内容进行说课,三位老师紧抓教材内容与教学大纲,有针对性的对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辩证思维方法四部分内容进行思路分析与授课安排。

参加备课会的教研中心其他老师分别就以上三位老师说课的基本思路、基本内容与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评价和指导:第一,在授课思路上,要以知识传达性与学生可接受性为原则开展课程的讲授,在授课之前要充分调研与了解学生情况,在授课之后要及时进行教学反思;第二,在授课内容上,要有层次性,不能主次不分,眉毛胡子一把抓;案例的选取要紧贴时代性,不能过于陈旧;知识的讲授要通俗易懂,不能太过于深奥与晦涩;第三,在授课方法上,不能一味的本本主义,照本宣科,而是要紧贴当代大学生实际关心的内容,能够以问题的形式启发学生思考,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课堂参与性。同时,教研中心的老师们还针对如何更好地使用PPT等教学媒介进行了相关问题的讨论。

最后,教研中心主任吴旭平老师对此次集体备课会进行总结,希望青年教师以后多向老教师学习授课经验,虚心请教,不断提升教学技能;也希望老师们能够主动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教研中心的教学业绩。

图文:“原理”教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