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中心召开2022年秋冬学期集体备课会

编辑: 时间:2022年11月05日 访问次数:70

114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中心召开2022年秋冬学期备课会,备课会由“原理”教研中心主任吴旭平主持。

备课会上,彭双贞、田佳禾、严松、王绍梁四位老师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导论部分进行了说课,抓住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定义、马克思主义的创立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等知识内容,讲述了本课时的讲课思路和课程安排。

 

 

在场老师对四位老师讲课内容、教学思路、案例与课堂互动设置等方面的困惑与问题展开了讨论。第一,授课内容不能脱离教材。在教学过程中,要抓住基本原理和主要知识点,不宜延伸和扩展太多,保证逻辑清晰、详略得当、主次分明。第二,公共课不同于专业课,不能以专业课的教学思路来讲授原理知识点,要符合通识教育的规律,突出知识教授的传达性和学生的可接受性。第三,案例和互动环节的设置必须要围绕知识点展开。在互动提问中,问题设置要合理、严谨和恰当。案例设置必须经过推敲,服务于知识点的讲授。第四,及时进行教学反思和调整。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根据学生的课堂学习状况,对授课内容进行调整。

在讨论中,丁堡骏老师就年轻教师遇到的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经验。在场的其他老师也对四位老师说课情况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看法和教学心得。

最后,吴老师对本次集体备课会进行了总结,希望老师们在交流和分享中能相互借鉴,不断提高教学技能,取得更好的教学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