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中心赴温州等地考察交流

编辑: 时间:2022年09月05日 访问次数:159

830日至92,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中心前往浙江温州调研,先后赴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瑞安玉海楼、国旗教育馆、林式其理论宣讲工作中心和洞头女子先锋民兵连纪念馆等地开展实践学习活动。

830日下午,大家一行前往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进行考察交流。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卓高生、纲要教研室主任刘春元、研究生教育教研室主任宫凌海、纲要教研室孙武安教授、张振楠博士代表学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对基地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基地建设立足青年学生、面向全社会,精心打造了廊道、室内实体、虚拟三大板块,其中,室内实体板块设置“真理与信仰”“苦难与辉煌”“认同与自信”“梦想与奋斗”“奋进与复兴”五大展厅,旨在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生动性和实效性。

座谈会开始,卓高生院长致欢迎辞并详细介绍了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情况。随后,纲要教研室主任刘春元教授介绍了温大马院教学改革的创新思路与做法,并向大家演示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运行状况。浙大马院“纲要”教研中心的段治文教授表示温大马院在学科建设、教改创新等方面的许多经验和做法非常具有借鉴意义。接着,大家就如何在学科、专业等方面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展开了热烈且深入的交流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期望在未来能够继续增进合作。最后,与会各位人员合影留念。

831日上午,大家一行前往参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浙江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四大著名藏书楼之一的玉海楼。该楼为清光绪十四年太仆寺卿孙衣言和其子孙诒让所建,楼名取自南宋王应麟之巨著《玉海》,以示该楼藏书“若玉之珍贵,若海之浩瀚”。孙怡让不仅是一位著名学者,而且是一位教育家,他目睹清廷腐败毅然放弃治旧学,转而投身教育,通过兴办学堂、实业来培育人才,以达到“振世救敝”之目的,为近代教育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随后来到瑞安国旗教育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该教育展馆共有4层,以“天圆地方、天瑞地安、鼎盛中华、红旗飘扬”为设计主题,分序厅、尾厅、附属厅和4个主题厅——国旗诞生厅、国旗知识厅、国旗荣耀厅、瑞安发展厅。展馆将巨幅升旗幕屏、木活字国歌墙灯光秀、沉浸式体验、虚拟讲解员、真人体感互动、3D换脸合影等多元化高科技手段融入展示环节。参观过程中,大家感受着国旗设计者曾联松先生对祖国饱满的热爱之情,沉浸于五星红旗从设计到诞生的鲜活历史之中,极大地增强了爱国之情。

紧接着,一行人来到林式其理论宣讲中心,与创办人林式其、宣讲员林佩等人开展座谈。座谈会上,创办人林式其首先简要介绍了宣讲中心的有关情况,他指出,“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面对宣讲专业人才少、基层宣讲热度不够的现状,他决心带出一支政治素质高、宣讲能力强的理论宣讲人才队伍。努力让中心成为中青年理论宣讲人才成长平台、基层理论宣讲人才孵化地、优质课件(讲稿)资源的开发地和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地。浙大马院“纲要”教研中心段治文教授表示林式其宣讲中心在增强宣讲的“常态化”“特色化”方面的工作经验丰富、工作效果显著,中心的其他教师们也都认为“高站位”要与“接地气”相结合,才能面向千家万户,讲好中国故事。

91日上午,一行人来到洞头女子先锋民兵连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组建于19606月,连队先后涌现出汪月霞、陈玉兰、王翠香等一批先进典型。纪念馆内存有大量的实物图片,全方位,多侧面,多层次地反映了女子连先锋模范作用的实质内容,生动地再现了女子连创建过程及时代背景和走过的光辉历程,集中反映了女民兵保家卫国、献身海防的崇高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通过学习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不畏艰苦、勇于奉献的英雄事迹,大家涌现出了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政治信念更加坚定。

通过此次教研中心的集体考察交流,教师们不仅汲取了各方同仁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教学方面的优秀经验,丰富了历史文化素养、加深了爱国主义情怀,纷纷表示要将此次学习的心得体会融入“纲要”课教学之中,达到以考察长见识、以交流促教学的目的,引领学生将课堂学习与实践探索相结合、将历史知识与爱国情怀相统一。

文字:赵文心

图片:“纲要”教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