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进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中心召开集体备课会

编辑: 时间:2022年04月11日 访问次数:224

4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中心在学院107室召开集体备课会,此次会议由教研中心主任傅夏仙老师主持,教研中心全体教师参加。

会议第一项,安排教学工作。针对即将到来的春学期考试周,傅老师提醒大家做好线上考试的相关工作;做好夏学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团队课表安排工作;此后,在学院教学秘书诸葛翀老师的引导下,对秋冬学期“毛概”课和“习概”课进行了现场教学安排。

会议第二项,开展集体备课。本次备课会由桑建泉老师与赵永帅老师进行说课。桑建泉老师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专题,分别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个部分进行讲授。赵永帅老师围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专题,分别从“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与世界关系发生了怎样的变迁”“当前处理好中国与世界关系面临什么、怎么做”“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什么能处理好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三个部分进行讲授。

两位老师的说课环节结束后,教研中心全体教师聚焦两位说课教师的讲授专题,就“如何提高教学的问题意识”“教学内容中定量指标的融入”“授课内容的逻辑体系”“各专题之间的协调与侧重点”“教材与专题的合理转化”等展开深入且持续的教学研讨。

集体备课已经成为“概论”教研中心的制度化和常态化工作,形成的“传帮带”“手拉手”“赛促练”等特色做法保证并提高了教学质量。接下来“概论”教研中心全体教师将继续秉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八个统一”原则,把握浙江建设新时代的先行优势,融入浙江大学校史校情特色,高标准严要求上好每一节课。

文字:赵永帅

图片:“概论”教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