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全会精神,聚思想共识——我院硕士生党支部与武大马院硕士生党支部顺利举行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 时间:2021年12月28日 访问次数:356


1226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一、二党支部同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在线上顺利开展“学全会精神 聚思想共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会暨联合党日”

本次联合党日共有三项议程,一是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陈春燕同学从《德意志意识形态》与《共产党宣言》两部著作出发,带我们“数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陈春燕同学分别从“三个需要”、“四个历史时期”、“三个理论飞跃”、“五大历史意义”、“十条历史经验”五个角度阐述了制定《决议》的重大意义、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党的理论创新成就、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性贡献以及我们党成功的密码。

二是由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讲师冯浩学长,从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文献着手解读全会精神。冯浩学长通过思维导图等形式从文本入手、提出要重视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全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文、关于《决议》的说明全文以及《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全文。我们要提高政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历史意义以及几个文本之间的内容关联。

三是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1级硕士生第五党支部的同学交流参与此次学习的感想。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的杨凯歌同学说:“冯浩学长在宣讲中提到了关于三个决议历史地位的误区,那么我就这点分享一下自己学习的心得。前两个历史决议更多的是总结经验教训、凝聚全党力量。而第三个历史决议则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总结了过去百年奋斗的成就与经验,放眼新时代号召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三个历史决议都是对党的奋斗历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总结,既立足于以史为鉴、又着眼于开创未来,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提供了重要启示。”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的许敏明同学说:“古今中外的理论能够被人信服,是因为能回答时代课题、指导推动实践。《决议》作为一篇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决议》集百年经验之大成,根植于中华文明基因之上,遵循了中华民族传承发展的家国情怀,承载着中华民族再创辉煌的远景责任。如党中央所号召的,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第五党支部的李洛同学说:“作为一名党史专业的学生,党的历史决议不仅是研究党的历史的重要材料,更为我们在进行党史研究时提供了基本遵循。党史研究要坚持正确的党史观,这就是要坚持唯物史观、坚持党性和科学性的统一、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历史上,党的历史决议都推动了党史研究的长足进步和发展,相信第三个历史决议,也将会推进党史研究,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党史研究的深入发展。青年党史学习者要做出一番成就,就必须要学习好、把握好党的历史决议的精神,将党的历史决议作为我们研究党史的基本遵循,在党的历史决议的指导下进行深入透彻的研究。”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第五党支部的杨艺鸽同学说:“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

最后,双方代表对此次活动作总结发言。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许凌云同学表示,非常高兴能和我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以及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1级硕士生第五党支部共同开展此次线上联合党日活动。今天这场精彩的党日活动,离不开各个支部每一名同学以及冯浩学长的辛苦努力,感谢大家的努力与付出,希望以后还能够有机会继续合作。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五党支部书记甘睿劼同学表示,非常荣幸能与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一、二党支部一同举行联合党日活动。本次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祝愿支部友谊常青,期待之后更加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