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顺利举行

编辑: 时间:2021年12月09日 访问次数:4154

1130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在线上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段治文担任主讲人。

段治文教授认为,2020年的“四史教育,到2021年上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再到本次大会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将为20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推动重大理论创新奠定坚实基础,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内容也将会是未来学习的重点课题。段治文教授系统地对十九届六中全会内容进行分析,并分为四部分内容进行详细解读。

一、深入领会总结百年成就和经验的三方面重要性

段治文教授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的“三个需要”值得好好领会和把握,第一是站在历史高度,面向未来继续奋斗的需要,第二是站在政治高度,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需要,第三是站在能力高度,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能力的需要。我们必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站在历史高度、政治高度、能力高度上,才能准确把握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二、系统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四个重大成就

段治文教授指出《决议》围绕四个重大成就展开,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四个历史时期。我们今天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高度来领会这四个时期,就可以洞悉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创造了四个重大成就,实现了三大理论飞跃、四大历史飞跃。段治文教授强调,《决议》并非简单重复成就,而是在整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历史中去看每个时期的重大成就。我们必须有大历史观,站在历史的高度去系统地领会这四个时期,把握这四个时期的四个重大成就,才会有更深入的学习和更深刻的心得体会。

三、全面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个重大影响

四个重大成就给我们今天带来了深刻的影响,段治文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个重大影响层层递进、逻辑清晰,我们必须全面认识这五个重大影响,从宏观角度来把握四个重大成就对中国人民的影响,对中华民族的影响,对世界历史进程的影响,对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影响。

四、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

段治文教授指出十条历史经验是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这十条历史经验既是对前面百年中国共产党奋斗历史的经验总结,更是面向未来“新的一百年 ”的根本遵循和根本要求,未来我们继续走向成功,也必须坚持这十大经验,一切深刻道理都在这十大历史经验,强调我们要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

段治文教授的分享,引经据典,生动形象,层层递进,鞭辟入里,引发广大师生的深刻思考。

文字:徐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