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中心举行“推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专题备课会

编辑: 时间:2021年12月05日 访问次数:215

为推动全会精神第一时间进入“概论”课堂,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中心全体教师于1119在学院104室召开了以“如何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教学内容”为主题的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由杨冀辰、高永和王晓梅三位老师主讲。

备课会上,高永老师介绍了自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这一专题的讲课思路。高老师从良渚文化的图腾引入,介绍了中华文化的特征和文化在阶级社会所起到的作用,进而从唯物史观的角度介绍了如何从生产方式和统治阶级的角度来理解各种文化现象。他说,对待传统文化,要区分优秀传统文化和封建社会的糟粕。习总书记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的指示强调文艺要以人民为中心,要服务于国家和人民。

杨冀辰针对高永老师的说课内容做了补充,他说,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中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述中增加了“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内容,需要在教学过程中重点阐述。然后他围绕这块内容详细介绍了教学内容设置。

王晓梅老师则围绕如何在教学中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这一话题展开说课,她提出了“让历史说”“听他人说”“请学生自己说”等三“说”,并特别强调要重视“请学生自己说”这个环节。该环节可以通过课程设置的社会调研来实现。按照课程内容统一设置要求,概论课程每学期都会留出课时让学生自己付诸实践,让学生把特色小镇、乡村振兴、双减政策等的调研成果带回课堂展示给大家。这个学期的展示则多了一个内容——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谈谈自己调研后的感悟。目的是让学生把对时代发展的思考和成长在新时代的成就感结合社会实践调研充分表达出来。点评环节,老师则也可以充分结合六中全会的精神为大家点评。王晓梅老师说:“在教学过程中要将党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带进课堂,不断强化教学意识、深化教学内容、优化教学形式,更加自觉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滋润学生心田。”

针对两位老师的说课,成龙老师、翟绪权老师、楼俊超老师、卢旭东老师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最后,教研室主任傅夏仙老师强调了中心老师们要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全精神及时地带进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