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名家讲堂|冯刚:深刻把握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治党治国的重要价值

编辑: 时间:2021年10月12日 访问次数:365

930日下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大讲堂在紫金港校区成均苑2马院大楼309室顺利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冯刚应邀作题为《深刻把握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治党治国的重要价值》学术讲座。讲座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小东主持,学院老师及硕博研究生积极参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切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冯刚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史中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总结为切入点,分享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坚持守正创新,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使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切实解决好“谁来做”“怎么做”“为谁做”的核心问题。冯教授讲到,我们对这一问题的回答是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委(党组)担负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的重要内容;加强分类指导,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国有企业党组织、党的农村基层组织等各自发挥相应的作用。构建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配齐配强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用好各级各类文化设施和阵地,形成全党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

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根据时代要求有其重点内容。冯教授从五个方面讲解了思想政治工作新的重点。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二是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三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教育。五是广泛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宣传教育,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以自觉的斗争实践打开新天地、夺取新胜利。

新时代需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冯教授分析了守正和创新的对立统一关系,守正是坚持、坚定、坚守,表现的是一以贯之的定力,创新是求新、求变、求发展,表现的是创造新的体制机制。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来说,守正就是要守住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个根本,核心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创新就是要着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着眼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新进展,充分运用新的技术手段和话语体系,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和实效性。


最后冯教授指出加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具有特殊重要性,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对于学生来说,要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加深德性修养,培养自己成为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对于老师来说,要深入挖掘各学科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阵地的管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革命传统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冯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一一回答了大家的提问,令在场的师生对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这一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图文:新闻中心王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