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中心组织教师参加线下线上新教材集中培训

编辑: 时间:2021年09月28日 访问次数:225

9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中心组织教师在成均苑3521室集中培训,其中12人参加线下培训、10人参加线上培训。此次集中培训分为两个板块内容,一是参加由中宣部理论局、教育部教材局主办,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年版教材使用的线上培训会;二是围绕培训会的主题内容展开教材和教学内容设计大讨论。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又提出了一系列创新观点,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围绕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为了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三进”工作,根据中宣部要求,教材修订小组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对2018版的教材进行了全面修订,形成了2021年新版。

此次培训会上,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就教材修订的情况作简要说明。介绍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21年版教材修订原则和要求、2021版教材的总体修改情况以及给出用好2021版教材的几点建议。通过秦教授的介绍,我们对新教材的修订情况有了大概了解。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蚌珠教授从新版教材的总体结构安排、章节内容和教学重点以及教材使用和教学建议三个方面分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三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的修订。通过新旧版本的比较,我们更加深刻地领会2018年以来的党的理论的创新与发展。

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贵清教授做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第一至第七章的使用说明和建议。详细而具体地列举了第一至第七章的修订内容,特别列出各章增加相关历史事件和文献的辅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以帮助老师和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党的创新理论的发展脉络。此外,肖院长还就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融入“概论”课程教学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培训会结束后,教研中心老师们围绕教授们的解析就教材和教学安排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首先,教研中心老师们高度赞同肖教授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融入“概论”课程教学建议。“七一”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可以概论课的教学提供丰厚的精神滋养。作为概论课教师中心老师们一直主动而为,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概论课的教学实践中。讨论中,几位青年教师提出了“七一”讲话内容“如何融入教学”“融入多少”等问题,老师们围绕这些问题开展了备课大讨论。资深教师们鼓励大家要随时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随时把讲话精神贯彻到教学中去。

其次,中心教师也十分认同几位报告专家提到的“在教学实践中,要十分注意将教材语言转化为教学语言”的问题。我们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必须注意教材内容的全面性和系统性,保证做到教学内容的全覆盖;另一方面必须处理好教材与原著、党的文献和党的领导人的讲话原文之间的关系。

另外,作为思政教师,我们必须具备很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很强的科研能力,必须加强对教学中涉及的重点难点疑点问题的深化思考和研究;要具备广阔的国际视野,引导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引导学生在批判鉴别中明辨是非,如此才能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还必须能够适应新形势的变化,研究青年学生的思想状况,掌握他们的接受心理,在充分了解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基础上,使“概论”课教学具有现实针对性,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图文:“概论”教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