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术工作坊第二十四期暨书香马院第二十九期顺利举办

编辑: 时间:2021年09月27日 访问次数:285

923日下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术工作坊第二十四期、书香马院第二十九期在紫金港校区成均苑3521室顺利举行。本期读书会的主题是“读红色经典,展望使命愿景——重读《共产党宣言》”,由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丁堡骏教授主讲,对马克思恩格斯对《共产党宣言》与时俱进的发展及其当代启示进行了生动阐述。本次读书会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包大为老师主持,董扣艳老师、赵永帅老师作与谈人,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及多名博士生参与了学习与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原著、悟原理、解决现实问题。学习《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意义重大,包大为研究员指出《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信心之源、匠心之源、决心之源、良心之源,希望到场的2021级研究生新生能够认真学习,找到经典文献与当代现实之间的“链接”。

丁堡骏教授在开始之前,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切身体会。学习马克思主义学科要坚持在马言马,第一要构建理论认同,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共产主义信念,这种理论认同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革命性;第二要端正学风、做“真学问”,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把前人的理论当作科研路上“巨人的肩膀”,坚持学术创新,推进理论发展。随后,丁教授从怎样以科学态度研读《宣言》、《宣言》的理论贡献与不足、马恩对《宣言》的完善和发展、《宣言》发展路径与启示四个方面对《宣言》进行解读。

一、怎样以科学态度研读《共产党宣言》

《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奠基之作,理论界存在对《宣言》的多种解读方式,丁教授选择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道路与发展过程的角度对其进行解读,以辨证发展的眼光来研究马克思恩格斯自身如何看待《宣言》。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的思想方法,坚持“以马解马”,用唯物辩证法作为统一的方法指导我们的学习,用辨证否定的、动态发展的方法,掌握变和不变的东西。不变的东西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结论,变的是具体论证方法和一些具体结论。

二、《共产党宣言》的理论贡献与不足

《宣言》是正义者同盟改组为共产主义同盟时,马克思恩格斯为其所作的宣言。除《宣言》正文外,还包括七篇序言,丁教授认为要对其进行整体性解读。一方面,马克思和恩格斯肯定了《宣言》的理论贡献。第一,对唯物史观和阶级斗争学说的基本阐述。第二,对于资本主义即将被共产主义所代替的基本判断。第三,其对于工人阶级在这场变革中所肩负的神圣使命,即用暴力推翻资本主义制度的分析,以及对于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完成自己的神圣使命的伟大号召。另一方面,马克思恩格斯也指出了《宣言》的不足之处。第一,承认一般“原理的实际运用”是根据1848年的特定社会历史条件所撰写的,因此,这些内容不一定适合于以后的革命形势的斗争实际。第二,《宣言》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阐述还有所不足。《宣言》没有提出无产阶级必须要打碎旧的国家机器,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新的国家机器,以保证向共产主义社会过渡。第三,《宣言》所批判的社会主义文献只到1847年为止。第四,《宣言》关于 “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的论述有时代局限性。

三、马恩对《共产党宣言》的完善与发展

丁教授指出马克思恩格斯对自己著作的评价是辩证的和批判的,《宣言》需要与时俱进的发展。一方面,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内部对《宣言》进行了完善和发展,这一部分内容体现在《宣言》多个版本的序言与注释之中。一是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解更加深入,二是认为《宣言》中正确的核心思想要继续深化。另一方面,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范围内也有不能继续完善与发展的地方,例如《宣言》中关于资本主义雇佣劳动的理解必须要借助劳动价值论才能论证充分。

四、马克思恩格斯恩对《宣言》发展的路径及启示

马克思恩格斯对《共产党宣言》与时俱进发展有两大途径,这是因为《宣言》“党的纲领”和“马克思主义理论阐述”的二重性决定了《宣言》发展道路的二重性。一是作为党的纲领的《宣言》与时俱进的发展路径:党纲是党的纲领,党纲要随一定的社会历史的变化而不断地加以调整;二是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阐述的《宣言》的发展路径:从《宣言》到《资本论》的发展路径(具体来说是从 《宣言》到 《资本论》,再从 《资本论》到 《资本论》在俄国的运用的路径)。这里的《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总代表,代表对《宣言》进行补充和发展的一系列理论著作的总的符号。

随后,丁教授指出,马克思恩格斯与时俱进地发展《宣言》的道路和精神对我们有重要启示。第一,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着的,必须用发展的观点来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发展问题;第二,必须要用鲜活的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第三,要认识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跨越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建设社会主义的意义;第四,在辩证运动中要坚持不懈的贯彻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社会主义。

在师生互动提问环节,在场师生就丁堡骏教授的解读展开了交流。董扣艳老师分享了本次读书会的感受,认为丁教授的解读立足《宣言》又超越《宣言》,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一是从文本到现实,丁教授不局限于《宣言》的文本内容,而是跳出文本,联系时政热点与当代实践进行解读;二是从单一文本到多元文本,丁教授在解读中不局限于《宣言》这一本经典著作,而是在联系《资本论》及其他经典著作中进行解读;三是从文本到治学,丁教授传授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学术原则,在马言马,与时俱进注重理论发展与进步。此外,丁教授就“如何研究经典著作、经典文本”的问题进行了回答。一是志当存高远,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将自己的发展和党和国家发展联系起来;二是敢于批判、勇于创新,敢于挑战权威,在执着的学术研究中为理论发展做贡献。

新闻中心

文字:张晓丽

图片:张潇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