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温革命西迁岁月,青春向党筑梦前行”党史青年行专项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江西开展社会实践

编辑: 时间:2021年07月17日 访问次数:280

202177日至712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温革命西迁岁月,青春向党筑梦前行”党史青年行专项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江西泰和、井冈山、南昌开暑期社会实践。师生共27人在行走中读懂党史校史、在实践中理解国情社情、在奋进中传承红色基因。

重温西迁校史,感悟精神力量。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实践团沿着浙大西迁文军的足迹的路线于77日前赴江西泰和的浙江大学西迁办学旧址,在遐观楼、浙大码头和临清书屋展开现场教学,通过抖音直播的方式行读校史,挖掘西迁故事,探寻当地“浙大求是小镇”的发展建设之路,担负浙大人历史使命和担当,学好校史大课。

寻踪革命精神,坚定信仰信念。实践团于78日至79日前往井冈山,通过现场教学、理论研读等形式行读党史,八角楼灯光之下、黄洋界云海之畔、红军小井医院烈士墓前、北山烈士陵园纪念碑下,在重温《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经典名著中,实践团共同感悟井冈山精神的初心与使命,守好红色根脉,用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念之力开创美好未来,学好党史大课。

牢筑红色军魂,践行学以致用。710日,实践团成员前往江西南昌,从军旗升起的地方起步,于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感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热血军魂。实践团成员随后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步兵学院“理论双拥实践基地”与学院师生开展红色文化学习交流,展开理论宣讲。搭建青春讲台,创新宣讲形式,实践团成员充分利用家乡红色文化资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传播红色故事、革命故事,着力促进马院学子在学思践悟中成为新时代革命精神的坚定守护者、传承者和践行者。711日,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学员体训科目展示、学员队建设成果、学校理化实验中心以及小平小道纪念馆等,并与政治理论教研室部分教员开展座谈沙龙活动和聆听文职招聘政策宣讲,接受抗美援朝战斗授课辅导,观看陆军步兵学院“从这里走向战场”2021届毕业文艺晚会。实践团成员们近距离感受到了陆军步兵学院学员强军报国的高尚情怀、坚定扛起守护家国平安的担当。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要不断提升理论素养,丰富理论知识,积极投身实践,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学好军史大课。

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组织研究生赴浙大西迁路与红色革命根据地的重要交汇点——江西,走进浙大西迁旧址,探寻红色基因,通过实地调研、现场直播、理论宣讲等多种方式展现了一堂堂“有风景的思政课”,在校史、党史、军史学习中重温峥嵘岁月,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扎根祖国大地,进一步了解国情社情民意,接续奋斗百年征程。学以致用,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图片:张卓舒丨黄先露丨李曼玉

文字:张卓舒丨赵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