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学科  学术研究  学术新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文献读书与研究班第十一期顺利举行

编辑: 时间:2021年07月09日 访问次数:258

2021627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文献读书与研究班第十一期在浙大紫金港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107教室如期举行。读书与研究班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和研究活动。浙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多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线下参加研讨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和博士生、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硕士和博士生、吉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和当代经济研究编辑部青年教师等共七十余位学者线上参加研讨活动。本讲由文科领军人才丁堡骏教授担任主讲,学术团队成员吴旭平副教授、付文军副教授、高永副教授、翟绪权副教授等到场共同参加指导研讨活动。

针对《资本论》第二十章,丁堡骏教授指出,该章节的重中之重是国际价值和价值规律在国际范围内的应用。结合价值规律在国际范围内的表现,丁堡骏教授结合当今现实指出,在当今的国际政治经济体系当中如何认识、理解和进一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国际当中的地位和作用问题。丁堡骏教授进一步指出,现在很多学者并没有看到国际之间的贸易同样具有贸易价值,没有看到国际生产也是按照国际价值和国际生产价格。随后,丁堡骏教授就该问题和大家重点探讨了马克思对李斯特的批判。就价值规律在国际范围内的作用这个问题,丁堡骏教授指出这部分涉及到了我们如何在当今的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下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如何认为西方国家在国际贸易上的对华政策的问题。

在《资本论》的第七篇,丁堡骏教授首先就该篇“总的说明”阐明了自己的观点。紧接着,丁堡骏教授就《资本论》的文本进行讲解。在二十一章的讲解中,丁堡骏教授就该章节的“简单在生产,不管生产过程的社会形势怎样,生产过程必须是连续不断的,或者说必须周而复始的经过同样一些阶段,一个社会不能停止消费,同样它也不能停止。因此每一个社会生产过程从经常的联系和它的不断更新来看,同时也就是再生产。”这一部分,向大家强调了生产和再生产过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还向大家阐述了生产资料的分配问题,即用于消费的部分、用于扩大再生产的部分的占比问题。这其中涉及到剩余价值的资本收入形式,丁堡骏教授指出这是我们要特别注意的部分,并且通过鲜活的例子帮助大家理解这一概念范畴。

针对第二十一章,丁堡骏强调该章最重要的是第一节:规模扩大的资本主义再生产过程,商品生产所有权的规律转化为资本主义占有规律。这也是导致社会产生两极分化的重要原因。丁堡骏教授重点就商品所有权规律转变为资本主义占有规律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并强调这个规律和商品价值规律并不是矛盾的。丁堡骏教授指出“价值规律发生作用并产生资本主义占有规律并没有违背价值规律,而恰恰是按照商品交换规律来运行的。”丁堡骏教授特别强调了第一节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该章节涉及到了规模化大生产如何导致并不断加剧社会两极分化的现象及原因。丁堡骏教授还特别强调了抽象分析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指出我们政治经济学研究一定不能离开哲学思维。

在自由讨论和交流环节,线上线下师生就 “社会总资本再生产”、“如何理解凯恩斯主义”、“共同富裕与公有制的关系”“社会贫富差距”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伴随着一阵掌声,第十一期读书班圆满结束。至此,本学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文献读书与研究班的取得了阶段性圆满完成。临别之际,丁堡骏教授嘱咐同学们要充分利用暑期时间阅读马恩原著,不断丰富和充实自己的思想。我们下学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