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初心|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员大会顺利开展

编辑: 时间:2021年07月05日 访问次数:170

6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顺利开展了六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伊始,全体成员共同来到位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的党建馆进行参观。浙江大学党建馆由“红船精神主题展”和“浙江大学党建工作主题展”构成。其中,“红船精神主题展”旨在解码红船精神起航与完善的过程,全景式展现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浙江大学党建工作主题展”则主要以图表及实物等形式聚焦浙大人物与浙大故事。无私奉献、勇于登攀的程开甲,隐姓埋名、忠心报国的林俊德……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感召并引领着支部成员们弘扬党的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等精神谱系,争做公忠坚毅、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随后,支部成员于学院104室举办了党员政治生日和理论学习,会议由副书记陈宇轩同志主持。

会议的第一项议程为“党员政治生日”,由陈宇轩同志为六月份过政治生日的同学发放贺卡及赠书。全体成员共同起立重温了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燃起了大家于新征程中砥砺奋进的昂扬斗志。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为支部副书记领学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系列讲话阐述了我国在科技领域的战略决策和历史成就、剖析了我国科技领域存在的问题障碍和解决策略,并通过强调中国科学院士的表率示范作用从而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及青年才俊以其为榜样培养创新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会议的第三项议程为学习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文史哲》杂志创办于19515月,是新中国成立后创刊的首家高校文科学报,也是我国目前刊龄最长的综合性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编辑人员守正创新,为弘扬中华文化、助推学术研究做出了深远而又重大的贡献。习近平在回信中勉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亦向广大青年学子提出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的希冀。

会议的第四项议程为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陈宇轩同志分别从框架及内容、组织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及党员干部的模范典型等方面对《条例》进行了重点解读。

会议的第五项议程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与论述寓意深远、内容丰富,为支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有力遵循。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支部成员纷纷表示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立足所学专业,为党的各项事业的开拓前进贡献青春力量。

会议第六项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19369月,竺可桢校长在开学典礼上向浙大学子提出了两个问题:“第一、到浙大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后做什么样的人?”毕业生党员将要去回答第二个问题,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奔赴山海,矢志奉献,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彰显浙大学子的本领与担当。

此外,本次会议传达了学校关于党籍和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有关规定,对组织关系转接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指导。

文字:杨宇鹏|陈宇轩

图片:李思琪